人氣 25944

實價登錄真能反映行情?2種「低價」要注意!

#租售 #中古 #實價登錄 #車位 #預售屋
好房網News蘇彥菱/整理報導
 
自2012年8月實價登錄上路以來,如今民眾無論是買房或賣房,必定先上這個由政府所提供的平台查詢周邊行情,然而,除了關心價格外,你知道還有哪些「眉角」是需要注意的嗎?這些小細節很可能導致價格無法如實呈現,包括有無車位、交易時間,以及是否為親戚的特殊交易等。
 
實價登錄網站更新。(取自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
 
查詢實價登錄網站,雖可初步掌握當地交易行情,但台灣房屋加盟事業總部法務游璿樺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指出,民眾除了關心實價登錄上查詢到的價格,還要留意交易明細中的備註資料、建物資料、屋齡、實際坪數及有無車位等,這些因素也會左右房價。
 
當發現實價登錄出現以下2種低價情形,先別高興的太早,因為這些數據往往因某些因素而無法如實反映實際交易行情:
 
一、單價相對較低 總坪數含車位
有些建物有含「車位」,卻未將車位總價及坪數登錄,車位面積就會被納入總坪數計算,以致於交易單價失真。根據房產專家邱愛莉在其著作《買一間會增值的房子》中指出:
若有帶車位,建物每坪單價(萬/坪)=成交總價-車位價格/總坪數-車位坪數
若沒有車位,建物每坪單價(萬/坪)=成交總價/總坪數
 
由此可見,若當初沒有登錄車位面積與總價,物件表面上的單價就可能低於平均行情。
 
二、單價、總價相對較低 預售或親戚的交易
 
1. 預售屋時成交 
信義代書專案組專案經理林以德指出, 預售屋施工期間2到3年,待交屋後才會登錄「成交」時候的價格,但歷經兩三年,房價有所增幅,自然價格就會低於周邊成屋。因此,林以德提醒,要確認是否為預售屋成交案例,可從交易明細的完工日、門牌及樓層搜尋該物件是否曾為預售屋
 
2. 親戚間的交易
除了預售屋的成交案例,親戚之間的交易往往也會低於實際行情。這時候,可以檢視交易明細當中得知是否為親等間的交易,但在登錄時並不會強制申報人登記該項。
 
除了實價登錄上可查詢到的資料外,林以德表示,樓層高低、方位及裝潢程度也會影響房價,但這些都不會載明於實價登錄的交易明細上,民眾得自行上網或透過房仲蒐集資料,方能如實掌握實際成交行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