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0

小心坐出一身病!你該知道的久坐不動10壞處

#居家 #上班族通病 #上班族肥胖 #久坐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人就是愛坐,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一項調查報告發現,上班族平均上班坐六小時,回家後繼續坐,三成六受訪者每天坐著時間超過九小時,近一成超過12小時,以致內臟脂肪逐漸堆積,腦心血管疾病風險逐年升高。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蔡克嵩醫師表示,長期久坐會造成內臟脂肪堆積,引發慢性發炎、代謝症候群,造成肥胖,並增加血栓形成風險,引發腦心血管疾病,如果繼續久坐不起,恐成為短命一族。

蔡克嵩呼籲國人「站起來」,減少坐著的時間,養成運動及生活好習慣,每周至少150分鐘中高強度運動,全民一起對抗內臟脂肪累積所帶來的死亡威脅。

該調查針對全台六都1200人進行電訪,結果發現,上班族每天平均工作坐著時間達六小時,70.2%下班後坐著時間超過三小時,40.3%甚至超過四小時,等於工作時久坐,回到家繼續坐。

調查進一步發現, 85.3%受訪者下班後休閒娛樂為靜態活動,例如看電視,或使用3C產品,幾乎都得坐著。蔡克嵩警告,「坐」越久,腰圍越粗、內臟脂肪越多,影響血糖、三酸甘油酯濃度,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風險隨之增加。

「不可忽略久坐對於健康的威脅!」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祝年豐說,下班後懶洋洋坐在沙發上看連續劇、打電動,看似紓壓,但美國研究發現,下班後看電視超過四小時者,代謝症候群罹患率達35%。

如何減少久坐,減少腹部脂肪囤積?祝年豐建議上班族,養成站著講電話的習慣,辦公時每小時起身活動三至五分鐘;選擇小容量的杯子,才能經常起身倒水、上廁所。

此外,工作時,應該少坐電梯,多爬樓梯。搭車上下班,不要急著搶位子,最好多站、少坐。搭車回家時,建議提早一站下車,讓自己有機會多走走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