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32

阿爸的一句話 蔡朝陽挑戰風電

#地方 #風力發電 #綠能 #蔡朝陽 #上緯

記者廖德修/台北報導

「阿爸對我的影響很大,簡單來說,有了他的一句話─勇於挑戰,智識要夠,才有後來的離岸風力發電事業,以及那2部屹立在海中的風機。」上緯公司創辦人及董事長蔡朝陽(見圖,鄭任南攝)除了本身具備的專業能力,也很會說故事,他就用父親的一段故事來說明自己為何勇於挑戰新事業。

上緯公司創辦人及董事長蔡朝陽因阿爸的一句話勇於創業。(圖/中時電子報)

「低能兒」車禍後開竅

蔡朝陽的老家在南投縣名間鄉炭寮村,顧名思義,是個經濟不發達的鄉下地方。他回憶小時候家人往往要花3、4小時挑水回家,而他也不諱言時是個「低能兒」,6歲還在吃母奶。直到有一次騎腳踏發生車禍後,小二的他竟突然開竅,一路考上台中一中、清華大學,而這些都使他成為村中第一人。

他說小時曾跟阿爸推著300多斤的鳳梨去水里鄉販賣,有一回阿爸吃到非常美味的水梨,產生極大興趣,仔細詢問賣梨人,對方說要深耕才能種出好梨。結果他阿爸回去就揮動鋤頭,一鋤一鋤把土挖深、掘鬆,開始種水梨。而這種梨的成長期很久,要4、5年才能收成。好不容易梨真的長大了,並且交給叔叔代銷,結果卻賣不出去,只好砍掉改種別的作物。

蔡朝陽說,這件事對阿爸是個打擊,而他看在心裡卻不敢問。直到2008年阿爸在台大醫院開刀,蔡朝陽忍不住跟提到當年種梨的往事,並認為當時對家裡的經濟影響甚鉅,可說是花大錢卻沒收穫。不料他阿爸仍堅持當年自己做的事並沒錯,本以為種高接梨應該能改善家裡和村人的生活,但因海拔不夠高,所以長出的梨並不好吃。

父親的故事 給他啟示

蔡朝陽的阿爸對當年的事下了結論,也就是他始終覺得是在做對的事,無奈知識不夠、智慧不足,結果自然也不理想。蔡朝陽說:「勇於挑戰、智識要夠,阿爸的話對我影響很大。後來我會邁入離岸風電事業就是受到這句話的啟發,凡事要勇於挑戰,遇到困難時則要找出原因,運用專業來解決。」

此外,蔡朝陽也提到以前家鄉有很多人出去就沒再回來,因為在異鄉發展失利。而這個環境因素也對他產生影響,使他想做個成功的人。因此高中時他就想到將來要做出不一樣的事業,念清大研究所更決定放棄修博士,轉而走上創業之途。就是有這樣堅定的意志,加上阿爸當年的話在不時鞭策,他才能打造出前無古人的台灣離岸風電事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