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2

台電瀕破產? 民團:關鍵在核四

#台電 #破產 #核四 #新冠肺炎 #國際燃料 #理財 #寰宇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黃有容/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國際燃料價格走跌,台電雖然發電成本降低,但財務壓力仍續拉警報,外界估算電價穩定基金僅剩廿幾億元,很快見底,但能源局官員表示,基金餘額要看主計總處最後核定,據了解應該還有一百多億元。民間團體人士則直言,核四建廠執照將在年底到期,「存封這個藉口不能繼續用」,屆時台電必須認列三千億元虧損,恐將面臨破產危機。
 
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指出,國際燃料價格走跌,台電的財務壓力暫時不會爆發,但蔡政府執政以來,不斷強調核四廠不可能重啟,卻不敢認列資產減損,現在「只看財務炸彈傳到誰手上會爆炸」。
 
核四要不要重啟,多年來各方始終爭議不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核四要不要重啟,多年來各方始終爭議不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他也直言,電業法規定的「電價穩定基金」,原意是平穩電價波動衝擊,實際上已變成政治買票的小金庫,而且即將告罄。除了電價穩定基金見底,台電最大的財務危機其實在核四廠,「台電破產關鍵在核四建廠執照」。
 
黃士修表示,蔡政府執政以來,核四廠以「存封」為由,不敢認列資產減損。「若不維持核四廠封存,台電立刻會面臨廢廠的三千億元虧損導致破產。過去在會計師簽核的財務報告上,官方都堅持「政府尚未明確指示」所以繼續封存,核四廠也繼續帳列「資產」。
 
但是,核四廠在二○一四年曾展延建廠執照,即將在二○二○年底到期,黃士修指出,當年申請展延,是跟封存計畫併案審查,今年如何處理建廠執照,將是值得關注的政治問題。
 
他認為,如果核四無法展延、建廠執照到期被廢止,就不能再用「維持封存故帳列資產」自欺欺人,但台電則會立刻面臨破產危機,這樣也可能剝奪全國人民在二○二一年進行核四公投的民主權利。
 
對此,能源局官員回應,核四廠建廠執照到期廢止後,還要看會計規定中應列在什麼項目,現在也已經有核後端基金在運作,屆時如果真的有必要,才會另行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