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高雄資收廠弊案 偷磅10年撈2.6億

#高雄 #資收廠 #弊案 #環保局 #地方 #垃圾
中國時報記者袁庭堯/高雄報導
 
高雄市環保局南區資源回收廠洪姓、張姓技工與黃姓電腦廠商,被控與垃圾清運業者勾結,利用「作弊程式」對特定清運廠商放水,以偷斤減兩的方式短繳廢棄物處理費用,10年來獲利至少新台幣2.6億元,不法所得還轉買黃金藏在自家廁所天花板裡。高雄地院審結,洪、張、黃等人被依圖利、詐欺得利、洗錢等罪判3年4月至13年不等,可上訴。
 
判決指出,許姓廢棄物清理廠商為了短報過磅數據獲利,竟勾結負責維護地磅電腦系統的黃男,2011年起在地磅系統植入作弊程式,張男發現後不但未依法舉報,反倒找來洪男合作,在通訊軟體內成立名為「創造奇蹟」的群組互相聯繫,每次只要特定業者過磅,可「偷磅」去掉約6、7公噸重量;依每公噸收取3150元處理費、每次偷磅數公噸計算,每次進廠,該不法集團就可獲利逾萬元。
 
 

 

高雄市環保局南區資源回收廠弊案,業者10年來不法獲利2.6億元,有人還轉買大批金條藏在自家廁所天花板裡。圖/中時資料照片

高雄市環保局南區資源回收廠弊案,業者10年來不法獲利2.6億元,有人還轉買大批金條藏在自家廁所天花板裡。(本報資料照片)

 

 
2021年10月,南區資收廠主管查核時,親眼目睹1輛清運車滿載,磅數卻明顯低報,察覺有異,立刻報請政風單位調查,才循線查出這起內神通外鬼的犯罪結構鏈。
 
檢方與廉政署查出,月薪僅3萬多元的洪男擁有多支勞力士名表、開賓士車,家中還藏放數百萬元現金。黃男台北家中廁所天花板內,藏放20塊5兩重的金條,價值近800萬元。張男遭查獲曾一口氣攜帶1800萬元現金、買回11條1公斤重的金條藏放家中。檢廉粗估,該集團作案10年來,狂撈逾2.6億元。
 
檢廉發現,黃男撰寫的作弊程式在系統中能低調隱匿,還能記錄配合業者的車次、時間,事後方便對帳,再分配給集團成員及廠區內應。
 
不僅南區資源回收廠地磅系統有問題,彰化溪州垃圾資源回收焚化廠也被黃男動手腳,檢廉同樣在該廠逮獲數名內鬼,最後動用資訊科技專長人員逆向破解、找出隱藏在系統深處的作弊程式,才完整查獲該集團10年的犯罪證據。
 
案經起訴,高雄地院審結,23名被告中,10人因涉案情節輕微獲緩刑,洪遭判12年、褫奪公權7年,張判11年6月、褫奪公權7年,黃判13年,其餘被告遭判3年4月至8年4月不等,可上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