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8

宜蘭轉運站斥資4億7千萬興建 臨時站下月蓋先用2年

#宜蘭轉運站 #地方 #交通 #政策 #臨時站 #客運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宜蘭轉運站每年旅客載運量達300萬旅次,縣政府爭取前瞻計畫4億7816萬元,將就地拆除重建宜蘭轉運站,為了讓新的宜蘭轉運站重建期間維持運載機能,縣政府配套興建「臨時轉運站」及周邊行車動線公共設施,預下月動工,今年8月完工。
 
而轉運站的新站預計今年(109年)8月開工,111年7月完工啟用,新的臨時轉運站則在新站完成前,先供旅客使用,而目前使用中的是舊有臨時站,已經使用10年,將在新的臨時站完成後拆除,而新的臨時站完成,上車的地點距現有的搭車月台近,就在停車場旁,下車的地點則不變。
 
宜蘭轉運站每年旅客載運量達300萬旅次,縣政府爭取前瞻計畫4億7816萬元,將就地拆除重建宜蘭轉運站。圖/聯合報資料照
 
宜蘭轉運站自民國99年啟用至今已10年,1年服務多達300萬旅次,不過,現有宜蘭轉運站是臨時性,宜蘭縣政府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就地新建,目前使用中的臨時轉運站有6個大客車月台,提供7條國道客運、11條市區客運使用,但空間飽和,在111年新的轉運站完工啟用前,得還要先新建一座臨時站,以供使用,新臨時站斥資1450萬元興建,本月完成發包,下個月動工,今年8月完成啟用,舊的臨時站拆除。
 
縣政府指出,未來新建完成後的宜蘭轉運站國道客運月台將增加到11個,除國道客運,包括市區客運等都可容納。
 
另外,同樣位於宜蘭轉運站舊址基地上,由宜蘭縣府負責規劃的「宜蘭健康休閒專用區公共設施」已在本月初動工,縣長林姿妙表示,這塊基地雖在宜蘭的心臟地帶,但長期處於低度開發狀態,經縣府透過整體開發及市地重劃方式利用,將促成宜蘭在交通、生醫、生活及商業等面向的發展,打開宜蘭市東區發展的契機。
 
同時,「宜蘭健康休閒專用區公共設施」為配合宜蘭臨時轉運站大客車出站動線,以及考量市地重劃工程,也分為二階段施工,第一階段工程於109年3月2日開工,施作計畫道路為民權路路口段及市地重劃範圍,預計109年8月完工,第二階段工程則規劃完成都市計畫健康休閒專用區整體公共設施,包含計畫道路(站前10號道路、民權路)、站前廣場及開闢公園,目前為期中設計階段,預計109年8月辦理工程發包。
 
縣政府表示,「宜蘭健康休閒專用區公共設施」將提供宜蘭市鐵路東側計畫區內交通樞紐、生醫科技園區、商業圈等多樣化服務,擴大形成生活舒適、環境優美的大宜蘭生活圈,使宜蘭做為交通樞紐的角色更具重要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