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9

台綜院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3.43%

#台綜院 #經濟成長率 #消費 #投資 #淨額 #經濟體 #核四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昨天表示,台灣民間消費對經濟貢獻度,自2000年起明顯下滑,所得分配不均,抑制民間消費與投資增長幅度,經濟成長更加依賴出口。

台綜院昨天公布明年經濟成長預估為3.43%。(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房市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綜院昨天公布明年經濟成長預估為3.43%,長期平均成長率僅能維持在3.5%上下。

台綜院表示,全球四大經濟體仍存在諸多風險,美國經濟動能最佳,預估升息時點落在第二季到第三季,但提前升息恐導致美元續強,牽動全球資金大挪移,中國大陸在擴大基礎建設投資下,經濟成長率尚能維持在7.2%-7.5%之間,日本在311福島核災後,改採天然氣發電,每年貿易赤字高達12-13兆日圓,在安倍內閣調高消費稅政策失利後,財政風險明顯提高。

吳再益分析,根據Global Insight今、明兩年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7%、3.1%,台灣經濟表現高於全球平均,但長期來看領先幅度已逐年縮小,台灣長期平均經濟成長率僅約3.5%上下,2000年以前平均的經濟成長率6%的時代已成為過去式。

台灣民間消費成長力道自2000年起明顯下滑,比2000年以前減少近七成,投資對經濟成長貢獻,在2000年以前約有2.6個百分點,2000-2008年降到原先水準的二成,2008-2013年更降到一成以下,國內投資意願疲弱,反映出廠商對未來發展前景看淡。

吳再益說,停建核四後,台灣供電恐面臨日本的窘境,「沒有穩定供電就不會有穩定民間投資,到時候台灣不知道要吃啥?」

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說,政府在景氣不佳時應該帶頭投資,但台灣這幾年卻是政府跟公營事業投資連年衰退,民間投資在扣除掉折舊後的固定資本形成淨額,也呈現衰退,投資沒辦法起來,台灣經濟如何能夠上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