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3

陳德銘:兩岸關鍵期 習完整論述

#寰宇 #地方 #政策 #大陸 #陳德銘 #習近平 #兩岸

特派記者郭玫君、汪莉絹、林則宏、李春/北京報導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昨表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的涉台發言是一套完整論述,但「不指向誰」;當前處在兩岸關係關鍵時期,有必要把問題全面準確清晰的闡述,也讓兩岸人民都清楚知道大陸的政治底線。

陳德銘昨天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到若民進黨承認兩岸一中,有無可能舉行「蔡習會」?陳德銘說,習近平已經很高調的說了,無論什麼政黨、無論過去怎樣,希望看到現在和今後兩岸仍是和平發展、還是一家親。

媒體問:民共之間有無二軌溝通機制?陳德銘說,大陸對民進黨態度清楚一貫,在民進黨改變態度之前,陸方不會正面與他們接觸。

陳德銘說,兩岸經貿仍要發展,他並透露「貨貿協議已經談完了」,目前無法簽署主要卡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還沒出來。

他表示,「十三五」規劃中提到的不少基礎設施、交通建設,如果技術可行、市場經過論證後有效益、「政治上沒有障礙」這三項都符合,兩岸有很多領域都能合作。

陳德銘說,大陸對「九二共識」的論述與基本政策立場沒有改變,也不認為習是把調子拉高;「只是當前處在兩岸關係非常關鍵的時期,把問題再全面的、準確的、清晰的闡述一遍,還是有必要。」

大陸規劃「京福台高鐵」一事,陳德銘說,大陸具備建高鐵工程技術,但跨海高鐵在兩岸之間是政治意願問題,因此還得等一等、看一看,再討論。

他並指出,台灣電力在未來幾年會有短缺,兩岸可一起討論如何解決電力問題。大陸有技術也有資金,水電氣問題都能得到很好的解決,但同樣面臨兩岸和平發展過程中雙方意願問題,還得耐心等一等。他否認這是大陸展現統一的企圖心,稱兩岸本來就是一家人。

有媒體打趣邀請陳德銘下次搭高鐵到台灣,陳德銘說「我很願意」,高鐵比其他交通工具安全更快,若扣除雙邊檢驗的時間,在一千公里範圍內,高鐵比飛機更具優勢與競爭力。至於五二○前陳德銘有無計畫訪台?陳表示,暫時沒有考慮這個問題,要了解一下情況,但作為大陸民間授權代表,交流還是需要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