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63

拖了11年… 彰化埔鹽國中盼到新校舍

#學區 #埔鹽國中 #彰化國小 #彰化小學

記者凌筠婷/埔鹽報導

彰化縣埔鹽國中校地問題懸宕多年,埔鹽國中兩任校長與地方人士多方奔走,籌措經費新購約0.5公頃校地,20日終於要動工建造校舍,讓學生有更安全的求學環境。

「我們現在的教室是老背少。」埔鹽國中校長洪智偉表示,因校地爭議,導致教室老舊也不敢拆除重建,擔心一拆「校地就沒了」,多年來只能在舊教室上方增建。

前校長紀寶活說:「這校舍是八代同堂」,現在的校舍增建了8次,雖然已盡力補強,但一旦發生大地震,學生安全堪虞。家長會長陳萬福也說:「教室太老舊,外面下大雨,教室下小雨。」

紀寶活回憶11年前因校地爭議,埔鹽國中學生流失嚴重,他為了力挽狂瀾,先積極幫助弱勢學生、帶動校園氣氛,鼓勵老師精進教學,義賣畫作捐助學校200萬元,終於在他任內教出50年來第一個彰化狀元,埔鹽國中升學率扶搖直上,翻轉地方印象。

他說,地方人士開始關注、幫助埔鹽國中,前鄉長陳慶煌、現任鄉長楊福地、現任埔鹽鄉民代表會主席許文萍都出手協助,也因此感動了新地主陳君子,決定以公告地價將現有校地北方0.5公頃土地售予學校,本應增加的四成金額則不收取,等於捐給學校近800萬元,並當場簽下切結書。

憑著切結書,埔鹽國中向彰化縣政府爭取到2千多萬元購地,再向教育部爭取8千多萬元設計與建造費用,新的三層樓校舍將可容納全校23個班級。

本周日終於即將動工,任內7年都住在校長室的紀寶活表示:「很感動,多年來的努力終於有成果,終於不用擔心校舍何時會被要回。」

爭議校地 得花千萬元「贖身」

記者凌筠婷/埔鹽報導

埔鹽國中校地爭議懸宕多年未果,原本3名地主因繼承多代,地主增至10多人,埔鹽國中要與這些地主取得共識的困難加倍。

曾有地主認為過去地價與現在地價差距過大,要求埔鹽國中以每分地200萬元價格補償才肯過戶,使得埔鹽國中必須籌得千萬元才能為7分大的爭議校地「贖身」,對校方來說是極大負擔。

埔鹽國中在民國52年間由鄉公所和地方人士籌措40萬元,購置2.1甲農地興建成立,但其中有約近1公頃土地因地主過世、農忙、找不到土地權狀等因素,導致交易後整整53年都未完成過戶登記手續。

10年前因部分地主的繼承人積欠稅款,遭到查封,造成學校無法重建老舊教室,還差點被法拍,當時埔鹽鄉長陳慶煌與校長紀寶活為了校地問題四處奔走,好不容易才讓學校保留下來,但至今未解,仍是隱憂。

現任校長洪智偉表示,現在埔鹽國中的行政大樓以及學生教室,都有部分屬於「有爭議的校地」,10多年前地主要求拆屋還地,學校以83年民事庭法官認定當年的交易已經履行,雖然沒有過戶,但使用權屬於埔鹽國中,地主不能有異議,埔鹽國中終於能保有土地使用權,但只要地主不願過戶,爭議就始終存在。

「要學校籌募近千萬元簡直不可能。」埔鹽國中校長洪智偉表示,每年都會有地主為了校地到校爭執,實在無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