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9

台鐵喊虧損 南迴票價不調降

#交通 #政策 #油價 #交通部 #公路總局 #火車 #南迴線 #降價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國際油價大跌,國內油價也跌破20元,交通部公路總局將於30日全面調降全國客運票價,而台灣鐵路局目前唯一仍運行柴油車頭的台東、高雄南迴線,因21年來未「調漲」票價,目前仍處於虧損中,台鐵局不考慮調降。民眾反問:「難道油價跌到個位數,台鐵才調降嗎?」

台鐵不考慮降價台東、高雄南迴線。(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普悠瑪號。(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鐵局公關發言人翁惠平表示,台鐵票價調漲、調降是全面性的,並非單一路線來調整,況且票價要調整,不是台鐵說了算,還需送交立法院審議,目前沒有調整票價的規劃。台鐵已21年沒有調漲票價,油價高檔時,所有虧損都自行吸收,目前仍在虧損中。

台東、高雄的南迴線,因沒有鐵路電氣化,是目前台鐵唯一仍使用柴油車頭的路線,單程票價21年來都維持在自強號362元、莒光號279元及復興號233元。

近1年來,國內油價持續調降,柴油跌破20元,來到每公升17元,因應國際油價大跌,下周一更可能調降到16元。交通部公路總局宣布本月30日率先調降客運票價,但鐵路局仍沒有調降動作,引來不少台東縣民抱怨,認為台鐵南迴列車都是古董級的,和西部幹線、北迴線列車等級品質相差甚遠,台鐵應該反映在票價上,彌補台東民眾長期搭次等列車。

「台鐵每次都說虧損,難道我們就要被迫接受嗎?」南迴通勤族劉金龍說,油價漲說虧損,油價大跌也說虧損,台東鄉親就只能乖乖接受長期不變的票價。

台東縣民說,長期以來南迴線列車品質,都不如其他路線的列車,完全享受不到應有對等服務,票價卻不動,實在說不過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