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41

老菸槍小心 長新冠機率可達3.45倍

#老菸槍 #長新冠 #病毒 #確診 #染疫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鄭郁蓁/台北報導
 
感染新冠病毒復原以後,恐怕不是真的吃了「無敵星星」,越來越多康復者為「長新冠」所苦!醫師指出,根據最新研究顯示,除了高齡、肥胖之外,吸菸或使用電子煙亦與長新冠有關。
 
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表示,長新冠是在感染新冠病毒3個月以後,症狀持續至少2個月,無法以其他診斷解釋,對日常生活或身體活動功能造成影響的症狀。
 
長新冠可能出現的症狀遍及全身,在心血管系統部分,包括心悸、胸痛、心肌炎;呼吸系統方面,則有呼吸困難、肺纖維化、胸部X光呈毛玻璃狀;神經精神系統部分,包括焦慮、憂鬱、失眠、腦霧;皮膚系統方面,則有掉髮、紅疹、潰瘍;內分泌系統例如有糖尿病、甲狀腺炎、骨質代謝異常、月經週期改變;腎臟系統包括急性腎損傷、血液系統則有靜脈血栓;其他症狀,包括疲勞、肌肉關節疼痛、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等。

 

研究顯示,除了高齡、肥胖之外,吸菸或使用電子煙亦會拉高長新冠風險。(嬌生提供)
研究顯示,除了高齡、肥胖之外,吸菸或使用電子煙亦會拉高長新冠風險。(嬌生提供)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研究指出,感染新冠成年人中,每5人就有1人出現新冠後遺症;65歲以上的長者,每4人就會有1人出現至少1種長新冠症狀,而刊登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雜誌的一篇論文,分析約60萬名英國人的資料,發現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之間,37.7%的患者有至少一種長新冠的症狀,至2021年5月時下降至21.6%。
 
該篇論文亦提到,拉高長新冠風險因素包括:女性、高齡、肥胖、吸菸、使用電子煙、因新冠住院、經濟弱勢、醫療工作者等,這些族群有1.11至3.45倍的風險罹患長新冠症狀,因此他建議,若要避免染疫、重症及長新冠,除了降體重之外,也應及早戒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