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8

萬里荒地變親水美景 磺潭拚出新未來

#地方 #新奇 #萬里 #磺潭 #海 #野柳 #景觀

執筆:劉永祥/策畫:謝錦芳、劉永祥

多數人對新北市萬里的聯想就是海,包括野柳、翡翠灣等景點。靠山的磺潭社區長年務農維生,年輕人多數到外地發展,許多土地荒廢雜草叢生,早期景觀相當寂寥。

為追求故鄉永續發展,磺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慶傳捐地又出力,努力推動環境改造。在《中國時報》與正聲廣播合作的「新故鄉動員令」節目中,張慶傳接受主持人《中國時報》執行副總編輯張瑞昌訪問,分享磺潭再創生機的故事。

地主憂被徵收曾抗拒原任職於野柳風景區管理所的張慶傳回憶,2001年接下理事長職務時,磺潭社區居民約600多人,雜草叢生,沒有人要來。

當時他仍在野柳風景區管理所服務,認為發展觀光磺潭才會有生機,「農村轉化成休閒地方才能引進人潮,有人潮就有錢潮。」眼見磺潭「各項建設、環境、景觀都沒有」,張慶傳決定先推動綠美化,改造社區環境;但構想才提出,就面臨強大阻力,協會理監事也不支持。

他說,被規畫為綠美化範圍的土地都是私有地,地主擔憂整理完成後會被政府徵收,不願提供,甚至有人當面嗆他,「你不要再做這種頭殼壞去的事情。」張慶傳指出,最初花了8個月時間溝通,大家還是不認同,後來安排地主實地參觀新竹照門、龍潭三水等完成更新建設的農村社區,還是無法獲得支持。

理事長率先無償捐地為了打破僵局,張慶傳決定拋磚引玉,率先無償提供自己名下1,400坪的土地,「就是要大家看看,理事長的土地會不會被徵收?」即使如此,其他地主持續觀望,「我捐地後,經過2年時間才有第二位地主願意捐地。」

張慶傳隨後以社區發展協會名義向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申請補助,改造荒蕪野地的建設自2003年展開。首先改造社區活動中心周邊環境,包括闢建人行步道、修建景觀農塘等,讓原本的荒地變身為植栽綠美化的親水公園。隨著建設成效浮現,且張慶傳提供的土地沒有被徵收,更多地主同意加入。

社區居民無償提供的土地面積累計達6.6公頃,其中超過1公頃是張慶傳的土地。張慶傳指出,協會以生態工法整治員潭溪,沿溪闢建彩楓步道及自行車道;後來更在山林間闢建觀海步道,讓萬里的海與磺潭社區有了連結。

從觀海步道最頂端的觀景涼亭,可以望海及遠眺法鼓山大學和朱銘美術館。多元主題館盈餘行善社區內也闢建生態池,成為學生戶外教學的好去處。張慶傳強調,花了8年多時間完成社區環境改造工程,磺潭有了很大改變,「現在很多人來,尤其是假日。」

遊客增加帶來商機,開始吸引年輕人返鄉經營餐廳及民宿,「過去都沒民宿,現有3家。」環境改造的推動促成在地就業機會,社區發展協曾雇用11名社區人士,現在已能自給自足,不需供靠政府補助。

張慶傳說,他與多位地主共同出資興建三層樓高的多元主題館,委託社區人士經營,提供餐飲、會議場地及民宿等服務,也闢有露營區及烤肉區。

磺潭已邁入老人社區,社區發展協會理監事認為應關懷弱勢及老人。目前多元主題館的營運有獲利,除股東分紅外,會依約定將每年盈餘的10%撥給協會,協會就用這些錢來照顧社區內的弱勢老人。自己的家園自己顧,磺潭社區開創了不同的共享經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