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3

弘光科大調查75%家長讓幼兒看YouTube 19%受不良影響

#新奇 #3c #兒童 #YOUTUBE #弘光科大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
 
許多家長拿3C產品安撫小孩,讓他們滑手機或拿平板看影片,弘光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學生問卷調查發現,主要照顧者高達75%讓幼兒看YouTube,且有19%的幼兒在觀看或看完影片後受到不良影響,模仿不良動作、語言,甚至感到不安害怕。
 
弘光科大幼保系3位大四學生林鈺琪、楊意綸、劉筠萍在助理教授黃齡瑩指導下,進行「台中市主要照顧者使用YouTube的態度與對於幼兒使用YouTube的教養探討與現況研究,設計出問卷請台中地區有7歲以下幼兒的家長填寫,回收有效問卷份數為155份。
 
弘光科大學生調查75%家長讓幼兒看YouTube,其中有不良影響。圖/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科大學生調查75%家長讓幼兒看YouTube,其中有不良影響。圖/弘光科大提供
 
學生從有效問卷中分析,主要照顧者75%會讓幼兒觀看YouTube,觀看時間點以幼兒乖乖聽話當獎勵占31%為最多,其次是在忙碌時會讓小孩看占30%,情緒不定哭鬧用YouTube安撫的占16%。在使用時間長短上,一天使用的時間20分鐘內占42%,20分鐘到30分鐘占29%,30分鐘到1小時的則占19%。
 
雖有99%的主要照顧者會注意幼兒觀看YouTube的情形,但這些主要照顧注意的方式,55%是用稍微看一下影片畫面的方式來注意幼兒觀看情形,29%會以全程陪同觀看的方式來注意,另有16%以稍微用聽的方式來注意。
 
問卷調查觀看影片時或影片結束後幼兒在情緒或行為上是否有不良的影響或行為,81%主要照顧者回答沒有不良的影響或行為,19%回答在情緒或行為上有不良的影響或行為;認為幼兒受到的不良影響的主要照顧者中,77%勾選幼兒會模仿影片中人物的不良動作、言語、行為,9%選擇幼兒會感到害怕不安跟受到驚嚇這兩個選項。
 
這組學生依研究結果,建議家長18個月以下的幼兒避免使用3C媒體,18個月到24個月的孩子,必須要家長陪著觀看,同時說明內容讓他們理解。2歲到5歲的小孩,要限制觀看媒體時間不超過1小時,家長陪伴孩子過程中,要協助孩子試著把媒體內容轉換成現實生活情境,並過濾影片內容,避免幼兒學到不良動作。
 
學生也建議家長,與其給予孩子觀看YouTube當獎勵,不如給幼兒讚美、擁抱當鼓勵。在挑選影片內容時,不要過度放任孩子自己做決定,以免間接看到不適合的內容,在觀看時間上也要規畫。
 
助理教授黃齡瑩表示,使用YouTube的人數大幅提升且年齡降低,近年來艾莎門事件爆發讓大家注意到YouTube對幼兒潛在危險,一些影片雖和卡通人物艾莎(Elsa)相關,不過內容卻是兒童不宜,充斥恐怖、暴力、色情、血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