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12

去年台灣痛苦指數 全球倒數第4

#理財 #馬政府成績單 #張盛和 #馬英九 #痛苦指數 #買房壓力 #打房

記者沈婉玉、高詩琴、余佳穎/台北報導

五二○總統就職紀念日快到了,馬政府成績單,財經三長齊喊讚。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以實際數字舉證,總統馬英九就職七年以來財經表現很不錯,去年台灣痛苦指數是全球倒數第四。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表示,「這幾年表現越來越好」。他說,二○○八年金融海嘯前,別的國家進步比台灣快,因此台灣一直處在亞洲四小龍之尾;但在金融海嘯後、二○○九年以來,開始慢慢趕上,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

杜紫軍說,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預測,未來七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會排行亞洲四小龍第一名,「這表示我們這幾年一直有所表現,情況才會越來越好。」

經濟部長鄧振中則指出,過去七年,除了二○○八年,每年經濟成長都相當健康。未來若能在區域經濟整合方面有更好的發展,一定會更理想。

立委盧秀燕昨在立法院財委會上質詢張盛和,請張盛和為馬政府執政七年多來的台灣經濟表現打分數。

張盛和表示,看一個國家的經濟表現,要從各個角度分析。從失業率、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及經濟成長率(GDP)三個關鍵經濟數字,可分析痛苦指數。

張盛和指出,馬政府執政七年以來,二○○八年失業率為百分之四點一四,去年降低至三點九六;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從百分之三點五二降至一點二;經濟成長率則從百分之零點七提升至三點七四。

以失業率、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及經濟成長率來看,去年台灣人民痛苦指數是全球倒數第四,今年則為倒數第五。也就是說,台灣在幸福國家排行榜上名列第四、五名。

盧秀燕問,台灣痛苦指數低,為何人民仍不滿意,沒有很快樂,人民觀感與政府的數字為何差距如此大?

張盛和認為,因為大家沒有進行國際比較,馬政府執政七年歷經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國際各國都很痛苦,相較起來台灣經濟表現很不錯,財政健全很有成績。

鄧振中表示,我國投資動能穩定,國內產業升級轉型、產業競爭力、中堅企業的發展與研發能力,都有很好的成果。對外的出口表現也不錯,除了二○○八年外,每年的經濟成長都算健康。

鄧振中說,目前卡關的兩岸服務貿易與貨品貿易進度,仍要看兩岸監督條例的進度來推動,儘量希望在明年前完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