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7

立委批「多屋者年增幾千元無感」!關鍵條文無共識、囤房稅2.0明拚三讀

#政策 #囤房稅2.0修法 #黨團協商 #無共識 #院會表決 #拚三讀 #時代力量 #10%稅率 #稅基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各界矚目的囤房稅2.0修法18日進行黨團協商,但此次修法《房屋稅》第五條稅率修訂部分仍沒有共識,因此將保留於明(19)日立法院會表決,拚本會期三讀通過,順利的話,預計2024年7月1日上路、2025年5月開徵。
 
財政部這次針對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囤房稅2.0)增加多屋族及空置房屋持有稅負,減輕單一自住者負擔且具空屋稅精神,符合公平正義,以全國歸戶做統計,並採全數累進(超過一定戶數全部適用較高稅率)課徵。
 
立委邱顯智指出,非自住房屋稅率從1.5%~3.6%修成2%~4.8%,囤房者每年增加幾千元,「根本無感」,不僅逼不出空屋,還會轉嫁租金。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台中市第一次登記棟數爆大量,11月3,661戶,是歷年來最高。且低度使用(用電)住宅宅數部分,今年上半年就增加超過1.2萬宅。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這次囤房稅2.0修法重點包括調整稅率、簡化稽徵與督促地方落實差別稅率,就非自住、非出租、非繼承取得共有住家用房屋進行「全國歸戶」,調高其稅率範圍為2%至4.8%(原為1.5%至3.6%),各地方政府都應按房屋所有人全國持有戶數訂定差別稅率,並採「全數累進」課徵;另外酌降房屋現值一定金額以下的全國單一自住房屋稅率為1%,出租申報租賃所得達租金標準或繼承取得共有住家用房屋法定稅率為1.5%至2.4%(原為3.6%);而建商新建房屋在合理銷售期間(2年)內者,法定稅率調整為2%至3.6%,超過2年的餘屋則適用2%至4.8%。
 
而今年11月16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囤房稅2.0修法審議,完成初審,不過此次修法《房屋稅》第五條、第六條、第九條、第十一條等關鍵條文沒有共識,先行保留,今(18)日黨團協商,但第五條稅率修訂部分仍沒有共識,因此保留待19日院會處理,有望三讀通過,預期會照政院版本通過。
 
18日的黨團協商,國民黨與民眾黨基本上支持政院版的非自住住家稅率上限提高至4.8%,國民黨認為,除了稅率,稅基也很重要,財政部督促地方政府合理評定、調整稅基,讓房屋現值可更趨近市價。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認同稅基才是核心,未來應該努力調整。
 
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非自住房屋稅率從1.5%~3.6%修成2%~4.8%,囤房者每年增加幾千元,「根本無感」,遠不及時代力量主張的最高稅率10%,政院版本是完全無效的低稅率,不僅逼不出空屋,還會轉嫁租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