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

新冠疫苗報捷 激勵全球股市

#地方 #新冠肺炎 #疫苗 #股市 #研發 #經濟 #美國
中國時報/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敘述
 
美國總統大選落幕,緊接著美國製藥大廠輝瑞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 於11月9日宣布,兩家公司聯手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在第3期臨床試驗顯示,抵禦新冠病毒的保護效力高達90%,達成抵抗疫情的重大里程碑;整體而言,美國政局不確定性降低,再加上新冠疫苗報捷,全球經濟從疫情中復甦的動能再提升,激勵全球股市及油價大漲。
 
疫苗臨床試驗的好消息激勵歐美股市大漲,預期因經濟活動停擺的航空業、觀光業、餐飲業和旅館業等,股價漲幅最為可觀,近期單日漲幅上看兩位數,其中,美國最大連鎖電影院 AMC 娛樂單日更曾大漲逾5成。
 
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Vincent Bourdarie)。圖/中時資料照
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Vincent Bourdarie)。圖/中時資料照
 
至於科技股和因新冠疫情興起的防疫類股出現小幅修正,但從年初累計的漲幅仍然相當可觀。
 
美國選舉結束後,雖然仍有些許雜音,但市場原本擔憂的「藍色浪潮」並未實現,若參議院由共和黨占多數,將限制民主黨新政府的發展空間,並使政策轉為一個折衷版;對大陸政策方面,主要在於美國人民共識已經形成,貿易政策不太可能改變,整體而言,隨著大選結束,市場焦點將回歸經濟及企業基本面,在投資信心增強帶動下,持續看好股市前景。
 
債市方面,當白宮和參議院分別受民主黨和共和黨掌控時,推出超過1兆美元的大規模財政刺激的機會極低,由於缺少財政刺激,先前市場對10年美債殖利率將上漲超過1%的擔憂將消退。
 
陸美關係不至於再惡化,人民幣未來極可能走強,加上大陸經濟復甦,意味著大多數的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將處於穩定甚至走強,對新興市場債券有正面影響;此外,在無大型財政刺激政策與聯準會持續寬鬆貨幣政策的支撐下,將有利高收益債及投資級債;其中高收益債部分,看好亞高收及美高收;投資級債則看好亞洲及新興市場。
 
投資建議上,目前全球情勢仍較為動盪,估計市場小幅度的震盪將會持續一段時間;疫苗利多消息將激勵整體大盤持續走高,惟指數成分中類股的輪動將較劇烈,後續仍待疫苗安全性得到確認,建議投資人可以在樂觀的市場氛圍下等待時機進場布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