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9

從連勝文到電火球 藍綠選將誰年輕化?顛覆你認知

#多空 #蘇貞昌 #2018選舉 #連勝文

聯合報 記者王寓中/報導

藍綠參選2018縣市長的選將大致底定,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六都市長選舉。昨天在蔡英文總統親自「登壇拜將」下,前行政院長、「電火球」蘇貞昌將再披戰袍,參選年底新北市長,對上他在行政院長任內的警政署長、前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蘇貞昌的年齡和資歷,也因此成為這場選戰的另一個話題。

翻開台灣地方自治史,從1994年第一次台北、高雄市直轄市長選舉起,到2014年為止,總計舉辦過19場直轄市長選舉。若不計自行參選者,藍綠主要政黨提名、支持的候選人總計40人次,解析其中的「年齡密碼」,可以發現不少有趣的事,有些甚至顛覆大眾的認知。

預計代表民進黨出徵新北市長的蘇貞昌,今年已71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預計代表民進黨出徵新北市長的蘇貞昌,今年已71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世代交替」勝過國民黨?

 

總計40人次參選,40到49歲占了11人次,60歲以上的有9人次;但主力是50~59歲的族群,共20人次,整整占了一半比率。

若進一步分析這三組低、中、高齡的藍綠分布,在40到49歲的11人次裡,國民黨、泛藍提名的一共有7個人次,民進黨提名的只有4個人次。至於60歲以上的9個人次,藍營有4人,綠營有5人。

外界一般認為民進黨「年輕化」、「世代交替」勝過國民黨,不過從這個數字來看,似乎稍稍顛覆外界的刻板印象。

 

●最年輕參選人和當選人 都是陳水扁

 

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候選人黃大洲58歲,對上新黨候選人趙少康和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趙少康和陳水扁當時是44歲,最後當選台北市長的陳水扁,是至今最年輕的直轄市長當選人。在這之後,也只有2014年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是44歲。不過比較起來,雖然趙少康和陳水扁同年,趙仍比陳年長幾個月。算起來,候選人年輕的排名是陳水扁、趙少康、連勝文。

緊追在其後的,是2014年代表國民黨參選桃園市長的吳志揚,那年他只有45歲。再其次是1994年的高雄市長選舉,代表國民黨出征的吳敦義,那時他只有46歲。

這五位最年輕的候選人,最後當選的,只有陳水扁和吳敦義。

 

●年紀最大 2014游錫堃拔頭籌

 

直轄市長參選人最年輕的是民進黨提名的陳水扁,年紀最長的,同樣是民進黨提名,出現在2014年的新北。當時民進黨提名的游錫堃已經66歲,高居榜首。排名第二的,是同一年在台中爭取連任的國民黨候選人胡志強,他與游錫堃同年出生,只比游小了不到20天。至於排名第三的,是2006年代表國民黨參選的黃俊英,他那年65歲。

接下來,則是2014年代表民進黨爭取連任的陳菊,當年64歲。2010年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的蘇貞昌,以63歲排名第五。

這五位最年長的候選人,最後當選的,只有排名第四的陳菊,其他都不幸落敗。

 

●年長還是年輕較優勢?答案是不一定

 

有人認為年輕的形象清新,較受選民青睞;但也有人認為大型選舉人脈和知名度很重要,年長者通常資源豐富,因此較占優勢。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裡。

統計這十九場直轄市長選戰,結果年輕的贏九場,年長的十場,幾乎平分秋色。由此也知道,年齡確實不是選舉結果決定性的因素。

 

●高雄市長 越選越老

 

台北市和高雄市各辦過六次直轄市長選舉,其中高雄市呈現「當選者越來越老」的情況。1994年吳敦義當選時是46歲,接下來謝長廷、陳菊總共當了五任,年紀分別是52、56、56、60、64歲;至於台北市部分,在2014年以前,當選人也是「越來越老」,但2014年的柯文哲以55歲當選,才算沒有「一路老化」。

細究高雄「老化」原因,主要還是是陳菊從高雄市、縣未合併前的高雄市長到合併後的高雄市長,連霸三屆市長,候選人、當選人都是她,年齡當然只長不會少。

 

●年輕被提名越來越少 年長越來越多?

 

若從趨勢來看,11位40到49歲的候選人當中,1994年就占了3人,1998年2人,2002年剩下1人,2006年掛零。到了2014年,變成「五都」後,40多歲的候選人才又增為2人,2014年加個桃園市變成「六都」,40多歲的參選者回到3人水準。

至於60歲以上的候選人,1994、1998年「一個都沒有」;2002年有1位,2006年2位,2010、2014年都是3位。年輕選將變少了,取而代之的,就是年長的候選人變多了。

 

●2018六都選戰 「天命族」仍是主流

 

2018年底六都選舉,關係國民黨再起之路,重返執政的民進黨為續政權,當然重兵以對,目前兩黨已完成提名或徵召的參選人,年齡分布又如何?

在台北市,在民進黨有可能不推候選人情形下,59歲尋求連任的柯文哲能否受到強烈挑戰,仍是六都中最受注目的焦點,仍在初選中的國民黨,提名人選要到五月初才確定。高雄市長民進黨已提名的陳其邁54歲。台中市由54歲的林佳龍對上國民黨提名57歲的盧秀燕。台南市民進黨已完成提名的黃偉哲55歲。桃園市51歲的鄭文燦整取連任,「天命族」共有6人,占了3分之2,是主力中的主力。

超過60歲的,則有國民黨提名的桃園陳學聖、新北侯友宜,兩人都是61歲。而從目前已經提名的人選來看,40到49歲的「不惑族」一個都沒有。

 

●71歲蘇貞昌 將破紀錄

 

預計代表民進黨出征新北市長的蘇貞昌,今年已71歲。一但他順利獲得提名,將打破過去藍綠陣營參選直轄市長年齡的紀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