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9

嚴重淤積、蓄水量剩12% 曾文水庫變成大草原 

#雨水 #蓄水量 #曾文水庫 #缺水 #地方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吳淑玲、王慧瑛、楊濡嘉/連線報導

今年春雨少,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只剩百分之十二。位於水庫入水口的曾文溪因缺水乾涸,溪床一片黃沙,水庫北側則因泥沙淤積,水庫底已成一片大草原;大埔情人碼頭因缺水無法搭船,潭底沉沙已呈龜裂狀。

嘉義縣大埔鄉長黃國明表示,十多年前同期就算水情吃緊,從水庫北側小路進入潭底,仍有數公尺蓄水,頂多看見一座沙丘;但八八風災後淤沙嚴重,加上近年每次颱風都帶進黃沙泥水,近期少雨、缺水,潭底已變成一望無際大草原;淤沙問題若不解決,蓄水更少。

曾文水庫北側則因泥沙淤積,水庫底已成一片大草原;大埔情人碼頭因缺水無法搭船,潭底沉沙已呈龜裂狀

他說,近日缺水乾涸碼頭無法使用,遊湖搭船只能改到曾文水庫觀景台,釣客要去釣魚平台也只能從過山臨時碼頭搭船。

依據南區水資源局資料,曾文與烏山頭兩水庫是串聯應用,曾文水庫二月有效容量比百分之四十五,至今剩百分之十二;烏山頭有效容量比約百分之六十六。

「這裡原本都是水!」當地居民昨帶領記者走小道進入曾文水庫底,放眼望去,水庫北半邊因為長期缺水,水庫底淤沙已長出纖纖綠草,變成一望無際綠色大草原;大埔情人碼頭搭船口下方,因長期乾涸、沉沙龜裂,地方居民戲稱「可以來放風箏。」

南區水資局表示,目前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有一億多萬立方公尺,南化水庫有三千多萬立方公尺,農業灌溉採供八停八,並透過調度方式,從濁水溪每日引水七點五萬立方公尺到嘉義(不用曾文水庫供水),及高屏堰每日取川流水四至五萬立方公尺支援台南,目標是用到五月底梅雨季來臨。

至於因管線漏水停水廿二小時的澎湖,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副處長洪文正說,如果到五月底都沒下雨,水庫水可能不敷使用,要靠海淡水供應;現已加強調控水庫水,增加海淡水,避免雨季來臨前無水可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