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99

官賣容積 捷運周邊先行

#政策 #淡海輕軌 #捷運萬大線 #增額容積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3日表示,近年所通過的捷運萬大線、淡海輕軌線等建設計畫皆已把建設所創造的增額容積納入建設財源,待週邊土地2、3年內完成變更後,即可出售容積獲得建設經費。

所通過的捷運萬大線、淡海輕軌線等建設計畫皆已把建設所創造的增額容積納入建設財源。(圖/內政部工程委員會)

黃萬翔表示,過去政府做建設很少想到把建設週邊土地一併納入規劃,易導致建設本身閒置;去年通過「跨域加值公共建設財務規劃方案」後,只有讓建設外部效益內部化的計畫才能優先獲中央政府支持。

這是公共建設籌資的一大改革,非但可降低政府財政壓力,也可讓建設外部效益為更多人享有,並且讓公共建設與週邊的發展不致脫節,同時還可杜絕蚊子館、蚊子路的出現。

黃萬翔表示,包括捷運萬大線、汐止民生線、三鶯線、淡海輕軌等交通建設都已納入「跨域加值的財務規劃」,也就是把因建設而衍生的都市計畫變更「增額容積」標售納入建設經費。

黃萬翔表示,雖然已有這麼多建設計畫,將增額容積計入建設財源,但目前這些建設的都市計畫變更都還在審議中,因此實務上增額容積還沒有出售紀錄,估計要待2、3年都市計畫變更通過後,才會陸續標售增額容積獲得收入。

雖然標售增額容積還得等一段時間,但黃萬翔表示,由於每個公共建設都設置一個基金,雖然「增額容積」標售收入要2、3年到位,但這段期間可透過基金進行資金調度,因此「增額容積」這項制度可說是已經開始運作了,至於未來增額容積的標售管理,則是透過虛擬的容積銀行進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