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

繼承土地未登記 達1/3北市大

#租售 #繼承土地 #繼承人登記 #遺產糾紛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不知道中了統一發票頭獎,讓巨額獎金擦身而過時有所聞,這種情況也出現在土地繼承上;根據統計,全國繼承土地未辦理登記多達33.8萬筆,總面積達9410公頃,相當於1/3個台北市,其中不乏不知道自已繼承了土地、不知道要繼承土地需進一步登記等情況。
 
繼承土地未辦登記,恐將充公。新北板橋區曾有塊靠光復橋價值上億的土地未辦繼承登記。(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吳文良翻攝)
 
依規定,繼承土地最遲必須在一年三個月內完成繼承人登記,否則主管機關會先列冊管理15年,如果仍沒人出面,就由國產署標售,標售所得存於專戶,超過10年沒人領就充入國庫;忘記的人,一筆財富就飛了。
 
信義房屋企研室近日統計未繼承土地情況,發現近年列冊管理未辦理登記的土地數量一路增加,截至去年底為止,未辦繼承登記土地共有33.8萬筆,面積總計達到9410公頃,相當於1/3個台北市的面積大小,另外,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建物則有1.26萬棟,面積也高達28.9萬坪。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繼承土地未辦理登記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土地位於荒郊野外,價值低落,如保護區的土地或者屬於偏於無法開發價值的土地等,也有可能是繼承債務問題,因登記反而不利,因此寧可放棄。
 
但也有不少人是因為不知道繼承了土地,或者不知道要登記,因此沒去登記。他說,特別是有遺產糾紛的土地,許多繼承人都以為遺產分配擺不平,土地無法登記,事實上仍可由部分繼承人先向地政機關登記為全體繼承人共同所有,等達成協議後再辦理,但遲不登記,最後可能就沒有了。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不知自己繼承了土地,最常見的就是兄弟姐妹間的繼承,一位張姓民眾常年沒聯絡的弟弟過世之後,因膝下無子,而父母又已過世,弟弟名下土地由他繼承,但他一直到多年以後才意外得知,還好在期限內登記,沒被收為國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