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62

利率掛保證 郵局保單翻紅

#郵局 #降息 #保單 #利率 #居家 #理財 #壽險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降息助攻零存整付保單。全球大降息,前六大壽險公司3月新契約保費各衰退34~66%,但郵局保單「異軍突起」,3月創造23億元業績,比去年同期成長37%,是3月壽險業績成長第一名,並擠入單月銷售第八名公司。
 
在新台幣保單預定利率還有2.5%以上、且短年期儲蓄險仍熱賣時,雖然只賣分期繳費的六年期保單,但郵局新契約保費業績一向穩定在壽險10~12名間,主要是郵局遍布全台的據點,與民眾生活高度相關,且郵局行員個個都會臨櫃推薦保單,六年期「零存整付」的簡易壽險一直有固定銷量。
 
郵局保單近年新契約保費情況
郵局保單近年新契約保費情況
 
如2011~2016年間,郵局保單每年都有208~274億元不等業績,但在金管會控管六年期儲蓄險後,也打擊到郵局保單,2017年開始郵局每年保單新契約保費大約169~174億元,主要還是固定利率保單拚不過大型壽險公司動輒新台幣宣告利率逼近3%,且郵局不賣美元保單,也就不會有宣告利率4%商品。
 
但3月美國聯準會急降利率6碼(1碼是0.25百分點),台灣央行亦降息1碼,2年期定儲機動利率跌到0.8%左右,此時郵局保單仍有固定利率1.5~2.25%,吸引不少民眾重回零存整付保單行列,主要是郵局保單利率是「掛保證」,不像宣告利率可能隨近期市場調降。
 
3月壽險新契約保費僅738億元,比2月業績還低,創近十年3月最慘業績,主要是利率急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業務員活動力下降,大型壽險公司還有顧及投資收益率,因此前六大公司僅國泰人壽及富邦人壽單月業績破百億元,但仍比去年同衰退34%及54%。
 
郵局新契約保費3月有23.09億元,累計首季共達55.01億元,還成長24%以上,算是少數業績仍有成長的公司,首季新契約保費排名業界第13名。
 
同時間除了郵局保單銷路提高,還有主打利變年金的第一金人壽單月以15.57億元的新契約保費排名13名,首季新契約保費近50億元,年成長39%以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