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7

牛津經濟研究院: 亞洲今年GDP恐萎縮1.2% 不包含日本、大陸

#理財 #多空 #牛津經濟研究院 #經濟 #利率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亞洲染「疫」,付出沉重經濟代價。牛津經濟研究院15日發布亞洲(不包含日本、大陸)最新經濟估測,2020年GDP將萎縮1.2%,較1月間的估值大幅減少6個百分點;全年GDP年增率則可能出現史上罕見的-10%。
 
牛津經濟研究院預期,此波疫情大流行將繼續蔓延到第三季,另一方面,基於財政政策的重擔愈來愈大,將促亞洲央行祭出新一波的對策,政策利率恐進一步調降至1%或更低,像台灣、韓國將減到0.25%。
 
亞洲各國2020年第1季實質政策利率亞洲各國2020年第1季實質政策利率
 
截至疫情發展至今的各項分析,牛津經濟研究院亞洲新興經濟市場研究團隊認為,各國為限制病毒傳播而採取的前所未有封鎖措施,是對經濟活動打擊最嚴重的一環,這也是導致今年上半年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主因。
 
15日公布的全球及各主要經濟體2020年GDP更新,牛津經濟研究院版本,包括全球GDP萎縮2.8%,較IMF的-3%略好。亞洲新興工業國家的新加坡、韓國、泰國、馬來西亞的今年第二季GDP也呈現經濟衰退,唯有台灣,該團隊沒有釋出新估值,因為台灣今年前三月的出口、PMI表現都相對強勁,但要注意台灣出口美國出現2016年9月以來首次出現年計下降,因此估計台灣經濟所受影響可能在未來幾個月逐漸顯現。
 
牛津經濟研究院指出,在經濟衰退巨大壓力下,全球政策制定者迅速採取協調的貨幣寬鬆和財政刺激方案應對措施,例如美國利率已降到接近零,並且與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一起同步推動加版量化寬鬆,澳洲和韓國也都加入量化寬鬆俱樂部,印度、印尼央行針對政策利率今年來累計下調75個基點(1基點是0.01百分點),韓國和泰國利率下調至0.75%的區域低點,目前除印尼,整個亞洲利率都處於歷史最低。
 
「預計未來幾個月,各央行還會進一步降息」,該團隊認為,各國財政刺激政策的重擔愈來愈大,加上金融不穩定風險提高,各國央行有必要開始採取進一步的宏觀審慎措施,近月來的偏低國際油價,等同預告亞洲國家潛在通膨上升的壓力解除,已成為各央行再度降息最好的理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