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5

6月美元保單 宣告利率全不動

#美元 #保單 #利率 #壽險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力保美元賣相。保單大改款前最後一個月,壽險公司6月主打美元保單大戰,主要公司美元保單宣告利率全數不動,六大壽險公司理財型美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在2.6~3.05%,其中還是以國泰人壽理財型主力保單宣告3.05%最高。
 
6月只有國壽調降新台幣利變保單宣告利率,調降5~10個基本點(1基本點是0.01百分點),理財型主力保單約降到1.7%,保障型則降到1.9%,與美元保單的差距已到135個基本點(1基本點等於0.01百分比),國壽強調就是反應新台幣實際投資收益。
 
壽險公司6月主打美元保單大戰,宣告利率全數不動。圖/中時資料照片 壽險公司6月主打美元保單大戰,宣告利率全數不動。圖/本報資料照片。
 
保發中心統計,今年前四月美元保單新契約保費約1,533億元,雖比去年同期衰退12.7%,但前四月整體新契約保費僅3,118億元,比去年同期衰退38.8%,代表新台幣保單衰退更大,美元保單已占整體新契約保費49%。
 
壽險業者大賣美元保單的原因有三,一是美元保單是保戶付美元、領美元,沒有匯兌損失問題,可降低壽險公司的避險成本;二是美元投資收益率還是比新台幣高,保單預定利率、宣告利率都可以比較高,賣相也就比新台幣保單好;三是新台幣近期強勢,美元保單比較好推動。
 
本來壽險業者對美元保單寄予更高厚望,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讓美國聯準會短期內降息6碼(1.5個百分點),同時美元公債利率亦維持低檔,壽險公司4月被迫調降美元保單宣告利率,多數降到3%以下,台灣人壽理財型美元保單更一口氣降到2.6%,中國人壽及新光人壽還有2.9%,富邦人壽及南山人壽則在2.85%,五家一口氣降好降滿後,5月及6月都未再調整。
 
國泰人壽4月美元理財型主力保單撐在3.2%,5月有降15個基本點,6月則不動,維持在3.05%,依舊是六大壽險中最高者,但國壽的宣告利率只適用一個月,下個月宣告利率若降下來,即會適用新的利率,其他五家壽險公司則是調整宣告利率後,當月投保者可適用一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