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148

建設追追追/不捨! 居民揮淚告別湯山新村 改住現代大樓

#地方 #台南 #眷村 #老宅 #湯山新村 #竹籬笆 #善化 #建設追追追
記者黃芳祿/台南報導
 
6月初國防部辦理南市「湯山新村改建基地」承購戶發放權狀及鑰匙作業,該基地興建設施包含地下停車場及7棟14樓層的現代化大樓住宅,進住陸軍列管「湯山新村」、「慈光三村」及「慈光九村」等3處眷村,住戶共計3百餘戶。善化區慈光三村社區住戶配合軍方眷村改建政策,也全部搬離住居近40年的老房子,居民年前不捨舉辦惜別晚會,還拍照留念,期待再相會。
 
慈光三村就在台南市善化警分局東側,它是民國64年建造屬三層樓的眷村,同年7月完成進駐,共建有200戶。
 
 
慈光三村就在台南市善化警分局東側,它是民國64年建造屬三層樓的眷村,同年7月完成進駐,共建有200戶,7大棟4樓建物,外觀老舊斑駁,許多住戶早已搬離,住在眷村裡第一代的都是70歲以上年紀,行動稍為可以的早就持枴杖,多半是躺在床上。
 
眷村一景。
 
 
當時聽到眷村改建,就要集體搬到台南永康市的新眷村,大伙高興的不得了;只是想到要搬離「竹籬笆春天」住進37年的老眷村,總是許多不捨和懷念。「看到眷村小朋友一個個轉眼成大人,她們成長過程和社區里民大伙守望相助…這心情說一個禮拜也說不完。」72歲的阿嬷劉曾達江,眼淚泛紅說。
 
72歲的阿嬷劉曾達江不捨離開生活已久的眷村。
 
 
她說,隨著國軍轉進台灣,住進眷村的住戶超過中國一半以上各省份, 是三教九流,更談得上五湖四海,確是個個安份。沒有一技之長的劉曾達江說,全盛時期住進眷村裡的人數以千人計算,鼎盛的時候有三家雜貨店,現在只剩下她這家「慈光超商」在苦撐。
 
哎~歲月不留人,該走的走了,剩下的只好跟著大家準備搬離。有的在老蔣銅像前合影,社區自治會提前舉辦惜別晚會,前來參加的有的是留在眷村的守門人,有的是搬離和第二代一起住的老榮家弟兄。
 
擔任惜別晚會主持人的前自治會會長陳秀玉以感性又詼諧語調串連全場,細說著慈光三村37年來的起落歲月。她也感性說,雖然新大樓環境明顯比這裡好,但社區濃郁的人情味可是物質買不到的。
 
陳秀玉還用一口流利的閩南話說,她可是道地本省人,早就融入並認同台灣文化民俗,許多榮民老伯伯也說在社區早就不分本省、外省;看到電視上一些政客在分化,看了就很痛心。
 
老伯伯們和陳秀玉用榮耀的口氣說,30多年來進「慈光三村」的這個大家族群,天天都能和諧融合,這是金錢買不到的。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