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

太空發展法初審通過 接軌國際

#太空發展法 #地方 #政策 #寰宇 #科技部
工商時報 彭琳/台北報導
 
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28日完成《太空發展法草案》初審,明定太空活動主管機關為科技部,未來將設置推動太空科技發展的行政法人,由科技部負責推動建設國家級發射場域。未來經濟部應推動高附加價值的太空技術產業應用,帶動關聯產業發展與國際接軌。
 
這項草案中也對太空發展準則作出相關規範,例如尊重國際公約規範、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符合國家安全及利益的資訊公開原則、促進太空科普教育與政策說明、培育太空人才,國家發射場域的設置精神並尊重原住民權益。
 
太空活動主管機關為科技部,負責推動建設國家級發射場域。圖/中時資料照片
太空活動主管機關為科技部,負責推動建設國家級發射場域。圖/中時資料照片
 
太空產業發展方面,草案明訂「為促進我國太空產業健全發展,經濟部應推動高附加價值之太空技術產業應用,帶動關聯產業發展與國際接軌。」
 
科技部表示,目前全球有超過31個國家已經制定或正在制定各種不同形式太空法規。我國是全世界第32個擁有衛星的國家,近年來國內已經有數家商業太空公司成立,商業應用性太空活動逐漸普及,國際合資、民間企業投資商業模式逐步導入,使我國進入太空新紀元。
 
科技部長吳政忠曾指出,太空科技是未來趨勢,具有龐大商機,可促進機械、電子、材料、半導體等跨領域系統整合。依據摩根士丹利公司預測,2025年全球太空產業經濟產值約4,634億美元,2030年將達到5,995 億美元,2040年時,全球太空相關產業的營收將達1兆美元以上。
 
另外,如Space X公司等,都在布局低軌通訊衛星,台灣也將積極參與。在衛星元件方面,有部分廠家具備設計製造並外銷國際實力,2020年產值約10億元。地面設備部分,若分成GPS設備、網通設備以及衛星通訊設備三類,第一類GPS設備具備相當的全球競爭力,在國際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其產值約2,835億元,可說是台灣太空產業的主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