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

衛福部急滅火 美豬特別部位另訂萊劑安全標準

#美豬 #衛福部 #進口 #陳時中 #食藥署 #豬油 #地方
聯合報記者賴于榛、徐偉真、吳姿賢、蔡晉宇/台北報導
 
我國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且除了有萊劑標準的肌肉、肝臟、腎臟、脂肪之外,也開放全豬進口。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解釋,以往美豬就是全豬進口,未來將針對未訂有萊劑安全值標準的部位訂出規範。先前傳出豬油不必強制標示,陳時中也說,未來美豬油脂不論散裝、包裝食品或入菜都須標示,將修改食藥署草案內容。
 
針對外界反彈「全豬開放」,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消費者在乎內臟進口問題,會根據國際標準訂定安全容許量,未來也會完整說明進口豬肉產品的通路流向,並加強豬肉來源國標示,讓民眾有所選擇。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杜文珍昨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簡報指出,教育部宣布學校營養午餐不會使用美豬。記者黃義書/攝影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杜文珍昨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簡報指出,教育部宣布學校營養午餐不會使用美豬。記者黃義書/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再次喊話,美中貿易戰和新冠肺炎打亂世界經貿版圖,台灣要與國際接軌,就必須打開經貿大門、勇敢跨出這一步,才能爭取最大國家利益;他也提醒各部會,未來除了強化邊境肉品查驗,也要整合標示格式、落實產地標示。
 
行政院上周僅公布美豬肌肉、肝臟、腎臟、脂肪的萊克多巴胺可殘留標準,陳時中前天卻說要規畫開放全豬進口,引發討論。
 
陳時中昨解釋,「本來豬就是全豬都進口,以前也沒有分,全部都進口」;對於特別部位的安全標準,將蒐集相關意見,根據人的安全存量來規定,包含豬油及其他內臟,只要有進口,都要有相關標示,也會研議出安全值。
 
衛福部次長薛化元也表示,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是四個部位,但也看到其他國家訂的標準,有些是另外加「其他可食用部位」,這都可參考。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則說明,美豬進口台灣幾十年,但競爭力比不上台灣,因此市占率只有百分之一,且這幾十年來美國都可以進口全豬,但台灣民眾只吃新鮮的豬肝、豬腎,尤其婦女坐月子更是注意。他還笑稱,若真的吃到冷凍豬肝、豬腎,要擔心的是家庭失和,而非瘦肉精。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雖教育部明定學校不用美豬,但依現行規範,如水餃、貢丸等豬肉加工品都不需標示產地,甚至含瘦肉精豬內臟,也只要來台加鹽醃一醃,就有機會「洗產地」,將產地標示為台灣,導致民眾誤食,籲政府針對進口肉品加工應明確要求標示產地和是否含瘦肉精,讓消費者清楚辨識。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則認為,要求美豬產地標示只是消極作法,要連其他加工品混製的食品也標示才會更周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