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彰化2萬噸汙土覓去處 將招標

#地方 #重金屬 #廢土
中國時報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化縣重金屬汙染列管農地曾多達333公頃,居全台之冠,經環保署補助,整治已投入8.6億元,近190公頃解除管制,還剩餘143.77公頃待整治,計畫要在2021全部「還地於民」,但估計還有2萬噸受汙染土壤要覓去處,彰化縣環保局近日招標,預算僅2425萬元,只能處理2000多噸,其餘廢土還在傷腦筋。
 
已投入8.6億元整治
 
汙染代價真得太高了,環保署從2012年起陸續對全國農地灌區進行汙染調查,彰化中鏢最多,截至2016年整體調查結束,333公頃超過管制標準,第2高的桃園市是280公頃。為了整治,彰化縣前後投入8.6億元,還不包含停止耕作等損失。
 
農地汙染嚴重需要配合排客土工法,需要大容量堆置場,彰化縣預估還有2萬多公噸土壤需要處理。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農地汙染嚴重需要配合排客土工法,需要大容量堆置場,彰化縣預估還有2萬多公噸土壤需要處理。(資料照片/吳敏菁彰化傳真)
 
為洗刷汙名,彰化縣環保局積極爭取中央補助,解除列管近190公頃土地,目前列管尚有898筆、143.77公頃,分布最多是鹿港鎮有491筆、78.65公頃,其次是和美鎮有187筆、29.53公頃,彰化市也有97筆、15.41公頃,花壇鄉79筆、12.16公頃,其餘秀水、埔心、大村鄉等有零星分布。
 
估2021年還地於民
 
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陸續爭取整治經費到位,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獲環保署評核為特優,預計2021年就能全數完成「還地於民」。
 
目前最麻煩是汙染程度較嚴重,需以排客土工法,縣內缺乏大面積堆置場,環保局近日辦理「彰化縣農地土壤汙染控制場址適當措施改善計畫」第1次招標,但預算只能處理2000多噸土壤。
 
彰化環保團體指出,通盤調查到2016年結束,縣內流域土地都完成了總體檢,但很擔心源頭汙染是否還存在?水質的檢測仍要加緊把關,否則再度受汙染機會還是很高,採樣調查還需持續。
 
水質保護科長楊欣怡表示,解除列管土地,須經詳細調查後計算工法細節,避免評估不足導致後續改善失敗,汙染程度輕者可採翻土,嚴重者需配合換土後再進行耕犁,已積極聯繫尋求管道,務必要在明年度都能達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