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全國首座離岸風電併網基地 「台電彰一開閉所」啟用

#地方 #離岸風電 #台電 #東北季風 #政策
聯合報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全國首座離岸風電併網基地「台電彰一開閉所」21日啟用,台電表示,可協助彰化外海北側廊道離岸風電業者,將發出電力併入全國電網,提供1.5GW併網量(150萬瓩),預計2024年可再增加1GW併網容量,後續搭配預計2025年上線的彰工升壓站、永興開閉所,可提供彰化離岸風場6.5GW併網需求。
 
台電21日上午舉行「彰一開閉所啟用典禮暨彰工升壓站祈福儀式」,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主持,除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與彰化縣長王惠美等出席外,還有居功最偉的台電員工及協力廠商,共同見證國內離岸風電發展的關鍵樞紐啟用。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聽取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明彰化離岸風電發展概況。記者劉明岩/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聽取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明彰化離岸風電發展概況。記者劉明岩/攝影
 
蘇貞昌致詞時說,彰化是全世界最好的風場,未來離岸風電順利發電後,每年可以回饋彰化縣政府3億多元,還有海域的使用金3億元,對縣府大有幫助,他要大家看到政府是一體的,人民有獲益,台灣也更進步;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則感謝蘇貞昌對彰化建設的支持。
 
台電中區施工處領班連吉昌更上台敘述施工時,如何與在惡劣天候下,艱苦地與風砂搏鬥,儘管歷經防疫期間,仍不辱使命,提前半年完工的過程,博得會場熱烈掌聲,蘇貞昌在感動之餘,除頒獎外,更宣布要求台電給予以電領班以下人員,5天帶薪的年假。
 
台電公司表示,台電自2019年起,投入逾20億元打造全國首座專供離岸風電併網用的基地─彰一開閉所,提早半年在21日正式啟用,預計2021年底起,即陸續有沃旭、CIP業者風場的再生能源電力將透過彰一送回台灣本島電網。
 
台電表示,彰一開閉所距海僅約150公尺,面對東北季風侵襲,以及海岸地質與鹽霧害嚴峻挑戰,台電預先在基地下方打了200多支基樁強化,建材為能有效抗腐蝕,外觀上,除以帆船作為設計概念呼應離岸風電併網基地,也設計導流牆及間接進氣因應強風,人員出入口則結合雙層入口減少風沙落塵。
 
台電表,開閉所是離岸風電併網的關鍵樞紐之一,如同家中分電箱,扮演電力「中繼站」角色,協助電源引接及分送用電,離岸風電傳輸上岸後,透過開關設備將電力併入全國電網供民眾使用。
 
台電指出,目前彰化外海共9座離岸風場,裝置容量達4.064GW,為讓海纜上岸環境影響最小化,建置彰一開閉所、彰工升壓站及永興開閉所3座併網基地,可容納前述風場及提供未來區塊開發風場多條海纜上岸,集結併入電力網,總併網量達6.5GW。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