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0

土建融利率飆高 2.4%起跳

#多空 #政策 #銀行法 #土建融 #利率 #房市 #建商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受到銀行法第72條之2和風險權數上升的雙重夾殺,土建融利率再飆高,據銀行主管透露,現在2.4%起跳已成常態,有些銀行甚至3%才肯作。
 
行庫主管指出,最近有觀察到不少其他銀行,尤其是中小型銀行,不論是聯貸或自貸案的利率都已喊到2.4%起跳,甚至有些中小型銀行因為胃納量已快滿,內部已拉出「紅線」,「不到3%的土建融授信案將拒接」。
 
土建融利率再飆高,據銀行主管透露,現在2.4%起跳已成常態。示意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建案、房市示意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至於大型行庫,本身的胃納也有限,不可能對於從民營銀行轉檯的土建融案照單全收,行庫主管表示,這對中小型的建商可說「雪上加霜」,去年利息成本僅約2%,現在新案的利率行情大多高出40、50個基點(1基點是0.01百分點),建商的利息負擔大增至少2成以上。
 
此外,指標大型行庫最新報告指出,建照核發創新高使潛在供給量大增,已成為經濟景氣與疫情外,未來影響房市的新變數。
 
大型行庫訪查結果說明,受訪的北市建商認為,全國建照核發戶數已連續兩年創20多年新高,同時使用執照核發戶數卻未以相同幅度增長,這也使房市潛在供給量能上升,其中以部分非精華、區位條件較差的地區,建案庫存去化速度更加緩慢,一旦經濟衰退加重房市下行力道,這類型區域的不動產所受衝擊將最大。
 
北市建商則基於區位條件及難以取代的稀少性,對精華地區不動產相對有信心,並以「有利也有弊」看待通膨對房市的影響。
 
指標大型行庫引述北市建商觀點指出,民眾若預期通貨膨脹持續攀升,的確將吸引投資保值買盤進場,雖然有利於房市價量,但另一方面,通膨的預期也會發生副作用,因為通貨膨脹攀升將令購屋族群實質購買力下降,不利於房市價量表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