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48

土建融利率 升至3.5%

#政策 #銀行 #土建融 #房貸 #利率 #建商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因應房市可能隨時反轉下滑,銀行今年起拉高土建融的放款利率。行庫主管透露,目前部分區域已從3%拉高至3.5%,企圖用「以價制量」方式,降低不動產的授信風險。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房地合一稅制草案,到底會怎麼影響下半年房市?投資人會擔心遭課重稅而縮手?還是趕搭舊制末班車而勇於進場? 記者曾學仁/攝影

房市交易量下滑,銀行為降低授信風險,除了拉高房貸利率外,也同步提高土建融授信利率,行庫主管表示,現階段只要是新承做的建築融資案件,除非是財力雄厚的大型建商,否則利率一律3%起跳,部分建案因距離都會區較偏遠的案子,在考量地段、建商財務,利率甚至上看3.5%。

放款成數部分,過去土地與建築融資業務,對於財力雄厚的大型建商、或是建案地段位於都會區的案子,放款成數最高可達六成,現在放款成數最高已降至五成。

行庫表示,受不動產稅制改革影響,擔憂房市交易可能衝擊建商財務狀況,銀行對土建融的態度轉向保守。

未來若房市交易量持續降溫,除了拉高利率、降低成數因應外,不排除減少承做案件,降低授信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