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92

Ifo調查:台灣未來半年「整體經濟」轉好

#國發會 #民間投資 #前瞻基礎建設

經濟日報記者林彥呈╱即時報導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發布,第2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標終止連續四季下跌態勢,主要是因受訪專家對六個月後經濟預期的評價大幅上升,並且預期全球經濟成長將達3.4%。至於台灣方面的整體經濟現況雖仍續呈「壞」,但對預期六個月後的看法已由上季的「轉壞」,大幅上升為「轉好」。

Ifo今年第2季對全球119個國家、1,281位專家進行的世界經濟調查顯示,全球經濟氣候指標由上季-13.1點回升至-2.4點。

台灣地區調查結果(對六個月後的預期)。圖/國發會提供

 

台灣地區調查結果(對六個月後的預期)。圖/國發會提供

其中,對現況的評價為1.4點,較上季續減1.2點,但對六個月後預期為-6.1點,較上季大幅增加21.6點,預期消費、投資及全球貿易成長將略為好轉,顯示今年全球經濟擴張可望逐步增強。

國發會指出,近期國際貨幣基金(IMF)調降全球經濟與貿易成長展望,影響今年我國外需動能,內需將成為驅動今年經濟成長的來源。

國發會表示,今年以來與民間投資相關的指標,例如資本設備進口表現好轉,第1季建築物開工樓地板面積為近四年同季最高等,顯示民間投資將持續擴增,加上台商回台投資件數與金額持續增加,政府加速危老重建、都市更新,落實公共建設計畫,前瞻基礎建設第1季預算執行超前等,均有助提升國內投資;政府優化所得稅制,鼓勵節能低碳消費,也可望激勵消費。

根據Ifo調查,本季台灣經濟氣候指標續為負值,但大幅提升31.7點。其中對整體經濟、資本支出及民間消費現況評估續呈「壞」,但預期台灣未來六個月後表現,整體經濟、資本支出、民間消費均由上季的「轉壞」大幅回升至「轉好」,反映下半年國內經濟擴張將逐漸增強。

此外,受訪專家預期未來半年我國進、出口轉好,美元相對新台幣轉呈貶值,預期物價將走升,長、短期利率將走跌,股價水準則續呈下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