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91

50年古墓要評估才能遷葬 中市議員質疑行政效率差擾民

#公墓公園化 #張玉嬿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台中市去年推動9座公墓公園化,共3600多門墳墓辦理遷葬,市議員張玉嬿、謝志忠今質疑,民政局又要民眾遷葬,又指滿50年的墳墓須經評估才能遷葬,近千門受限於未辦理文資價值評估而無法遷葬,今年3月公告辦理,民政局在議員斥市府亂七八糟,讓市民無所適從。民政局指出,中央公告逾50年墳墓須文資評估 ,台中預計5月底可完成。

文化部今年3月決議逾50年以上墳墓須提送文化資產評估,台中有9座公墓辦理遷葬,其中逾50年的墳墓有997門,生命禮儀管理處依規陸續送交台中市文資處,預計5月底前完成文化資產價值評估。

市議員張玉嬿指中央與地方要求50年古墓須評估才能遷葬,但行政效率差,批擾民。記者陳秋雲/攝影

 

張玉嬿說,隨都市發展與擴張,公墓遷葬活化是趨勢,但文化部3月決議,民政局卻在4月下旬才函請文資處要求辦理,行政效率實在太差,民眾辦理遷葬被迫暫停。

張玉嬿批評,市府要市民遷葬,市民即使不願意也須配合。但50年的古墓近千門,遷葬前一刻政府又不准遷,讓市民無所適從,應該速由民政局會同文化局來主動清查,確保文資保存及圓滿民眾治喪需求,不能等民眾申請遷葬才告知要文資清查,若無文化保存價值就儘速通知家屬,便民至上。

議員又說,能列為文化資產獲完善保存的古墓應不多,建議民政局應將文資清查的困難反映給中央,要找到解套或配套的方法,化繁為簡才不至於擾民。

文化局指出,5月底前完成文化資產價值評估事宜。另有關個人辦理遷葬部分,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將於近日開會研擬相關辦理流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