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

政府打房建商難喘息?台中建商開第1槍組團赴日考察

#政策 #赴日 #打炒房 #升息 #地方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政府重拳打炒房,3月底央行第五度升息,房市急凍,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開第一槍,組團赴日考察。理事長王至亮說,政府打房,加上營建成本增加、缺工等問題未解,打到業者難以喘息,公會上個月疫後首發團組團赴日本東京,參訪銀行、參觀建案等,尋求投資或合作的新契機。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分析,政府打房,6都今年第2季再掀觀望風,合計共1萬6287棟,月減21.9%,年減27.4%,量能為近5年同期新低。除了清明連假工作天減少外,升息發酵,3月底央行第五度升息,讓今年第2季再掀觀望風。
 
國內建商面臨營建成本增加、缺工等問題未解,圖為台中的工地。記者趙容萱/攝影
國內建商面臨營建成本增加、缺工等問題未解,圖為台中的工地。記者趙容萱/攝影

第一建經研究中心副理張菱育建議,有意轉戰海外不動產者,應事先做好功課,應注意3大風險,一、「制度風險」了解當地有無健全的交易規範、海外經營不動產是否合法、稅制、稅率等,二、「政經風險」評估當地政局的穩定性,以及三、「匯率風險」留意國際間的匯差。

 
大台中不動產公會疫後海外考察,在上個月9日首發團,組69人大團赴日,參訪東京之星TSB銀行,參觀建案,尋求合作契機,此行並與台灣代表處(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 官員交流。
 
王至亮說,公會有1200家會員公司,飽受營建成本增加,加上缺工等問題未解,經營環境惡劣,政府2年祭出11波打炒房政策,其中「18個月限動令」否則購地資金斷鏈,更是雪上加霜,如同住進安寧病房重症病患裝上「葉克膜」苟延殘喘。
 
王至亮認為,房地產業者要的是健全的經營環境,政府打炒房力道過猛,很多是今天公布、明天實施,平均地權修法也未與業者溝通,重點是打趴房地產業者,對社會不會比較好,影響龐大的相關從業人口,也衝擊整體經濟,建議政府坐下來與房地產業者溝通,共商讓社會共好、共享和共善的政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