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1

還地於民 高雄公保地解編省近千億

#政策 #地方 #公保地 #高雄 #解編

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被劃設為公共設施保留地的私有土地高達1,867公頃,為落實土地正義,加速還地於民,高市府以專案通盤檢討方式,規劃在2019年底完成333公頃,首批12公頃公保地正式完成解編,今年底全部完成後將可節省948.55億徵收費;另308公頃公保地則採一般通盤檢討模式;而被劃為道路和河道等1,229公頃公保地,將透過徵收、重劃、容移方式取得,但無時間表。
 
高雄市政府都發局長林裕益8日表示,在兼顧都市發展需要、及維護地主權益的前提下,針對非必要性的都市計畫區私有「公共設施保留地」,進行通盤檢討,第一批「仁武、大寮、茄萣」3個都市計畫區,已於7月底經市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首批已完成12公頃「公保地」的解編,估計可為高雄市庫省下土地徵收支出35億元。
 
高雄私有公保地1,867公頃摘要 圖為高雄市長韓國瑜。圖/資料照片
 
高雄市共有15,388公頃的公共設施用地,其中,私有公保地面積約1,867公頃,占比約12.13%,林裕益說,為了加速推動公保地的檢討解編,今年已針對全高雄市18個都市計畫區共333公頃公保地,分為3批次進行專案通盤檢討,目前第一、二批的13個都計區已完成公開展覽,其餘第三批5個都計區也將在年底全數完成公展。
 
高雄都發局都市規劃科長唐一凡表示,除了已完成解編的大寮、仁武、茄萣等3個都計區、12公頃的私有公設保留地之外,岡山、湖內、湖內大湖地區、大社、鳥松仁美地區、澄清湖、旗山、美濃、美濃中正湖等10個都計區,都委會將接續進行審議,至於原高雄市、阿蓮、岡山交流道、高雄新市鎮、鳳山厝等5個都計區,將在年底辦理公開展覽,全面推動。
 
他指出,專案通盤檢討的18個都市計劃區、共333公頃公保地,預定今年底前,陸續完成,如果以公告現值平均每公頃2.11億元計算,再乘以1.35倍(徵收最高加40%),徵收費用約948.55億元,透過專案檢討,完成後可省下龐大費用。
 
唐一凡表示,另308公頃公保地採一般通盤檢討模式進行,至於面積最大、被劃為道路和河道等1,229公頃公保地因屬必要,將不採都市計劃通盤檢討方式,而是在未來視地主需要或實際需求,透過徵收、重劃或容移方式取得,將逐年進行,但無時間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