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64

陸高鐵試驗列車 時速飆605公里

#交通 #寰宇 #超高速列車 #更高速度試驗列車 #高鐵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

打造全球最快的超高速列車,中國高鐵的速度可望再翻倍。中國南車青島四方公司廠區內,一列銀灰色超高速試驗列車停放在廠區的鐵軌上,這列試驗速度每小時達到六百零五公里的列車,被命名為「更高速度試驗列車」。

中國南車製造的CIT500型列車,試驗速度達到每小時六百零五公里。(取自鳳凰網)

廿一世紀經濟報導說,這項試驗早在兩年多前就已開始,南車四方公司經過七次方案討論會。參加試驗的電氣開發部長焦京海說:「一百到二百公里時一點也不擔心,車速上了五百五十公里心情開始激動,到六百公里時就開始緊張了。」

中科院力學所研究員楊國偉說:「高鐵就像一架飛機在不停地起降」。他說,民用飛機每小時飛行時速八百到八百五十公里,中國研製的更高速試驗列車設計時速五百公里以上;但速度愈快,技術條件要求更高。

廿一世紀是高鐵的時代。美國總統歐巴馬曾在國情咨文表示,「沒有理由讓歐洲和中國擁有最快的鐵路」,歐巴馬強烈意識到,高鐵將是重塑美國全球競爭力的技術制高點。

「時速六百零五公里是試驗台上跑出來的,不是線路上的數據,實際的線路試驗還要一系列考核」中國南車高級主任設計師李兵說,二○○七年,法國TGV創造出時速五百七十四點八公里的「全球第一速」,目前未有新的紀錄刷新。

二○一○年京滬先導段試驗蚌埠到棗莊,CRH380A達到最高時速四百八十六點一公里,但這是營運試驗速度,有別於法國TGV的純粹試驗速度。

中國大陸高鐵從二○○四年開始,經過九年時間,從引進、消化、吸收到如今技術的全面領先。楊國偉說,中國高鐵正在加速駛向世界,高速仍是趨勢,探索五百公里以上超高速列車的技術,既是一項前瞻性的研究,也是拓展國際市場的技術儲備。

為深入理解空氣動力學的作用關係,南車四方公司正籌建小規模的風洞實驗室。試驗現場指揮梁建英說:「目前試驗是在CRH380A技術向上拓展,而城際列車則是向下拓展。高鐵這麼多年的技術創新,已經向上下游產品傳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