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492

台灣降息近了? 兩大政府公債「利率雙跌」

#政策 #理財 #國庫券 #公債 #利率 #國庫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整理報導
 
全球超過25個國家降息,台灣會是下一個嗎?中央銀行受財政部委託,標售5年期公債及91天期國庫券,而這個被視為是央行貨幣政策的風向球,沒想到不只利率雙跌,5年期公債還出現得標利率僅1.001%,低於外界預期的,不僅反應整個市場看跌利率,也讓26號登場的央行理監事,可能會出現史上最長利率不調整紀錄,也讓降息話題備受注目。
公債及國庫券比較表
其實公債及國庫券,簡單的說就是中央政府為籌措資金而向購買者出具的承諾,得在一定時期內還本付息的債務憑證;不過這兩個可是有3大不同:
(1)目的不同:國庫券的目的是為調節國庫收支或穩定金融,公債則為籌措政府公共建設所需財源。
(2)期限不同:國庫券的還本利息日在一年內,但是公債在一年以上。
(3)對象不同:國庫券大多僅限金融機構購買,但是公債可由社會大眾直接購買,不限於一般金融機構。
 
五大行庫內部研判,國庫券和公債利率出現雙跌,國庫券反應出市場對短期利率預期,也顯示央行短期內利率不動機率高,但公債是對長期利率的看法,這次由公債最高得標利率降至1%解讀,未來利率下修可能性大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