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9339

竹科大裁員 創七季新高

#地方 #竹科 #南科 #裁員 #失業潮

記者李珣瑛、宋健生/新竹、台中報導

竹科、南科最新出爐的第3季區內廠商裁員人數同步增加,竹科單季裁員數達611人,為近七季高點,南科也衝上310人,為今年單季新高。

合計兩大園區上季裁員921人。其中,LED及面板上游的光電產業仍是二個園區的重災區;友達集團則是南科裁員大宗。

相較之下,中科是上季國內三大科學園區當中,裁員數相對低的園區。中科管理局長陳銘煌表示,中科今年除了年初的鏡頭廠玉晶光曾解僱60人,以及2月間的觸控面板廠達鴻申報裁員520人之外,其餘並無廠商有重大裁員事件。第3季廠商雖有零星通報,但均為個位數,屬正常的人員調整或異動。

此外,中科今年在台積電、矽品、美光等大廠陸續擴廠帶動下,園區就業人數由年初的3.3萬人,到9月底一口氣增至3.8萬人新高,合計共增加5,000人之多。

根據竹科管理局統計,第3季區內光電業裁員412人,較第2季的207人幾近倍增,占當季竹科總裁員人數67.4%,是裁員最多的產業,主因LED廠璨圓併入晶電之後進行裁員,並一舉推升8月竹科裁員數來到334人的單月新高。

竹科積體電路產業第3季也精減約102人,占總裁員人數16.7%。

南科第3季光電業裁員數為271人,占南科總裁員人數87.4%,也是南科上季「裁最凶」的產業,以友達集團旗下偏光板廠明基材關閉南科二條產產,9月裁員212人為最大宗,其次是友達合併位於南科的子公司台灣國際彩光公司,並依法資遣不接受合併的員工。

南科今年3月因區內中光電旗下背光模組廠縮減夜班人力、調整至日班的措施,對於無法配合日班出勤的員工,依勞基法予以資遣。造成南科3月裁員人數飆升到158人的單月新高。

不料,友達集團9月採取的精減人力措施,將裁員人數再次推上高峰。這是今年以來,光電產業反映景氣市況,國內科學園區創單月裁員人數新高的又一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科學園區廠商向科管局通報的裁員數量僅限於本國籍勞工,外勞人數則不計入。若再加計國內太陽能電池龍頭茂迪9月精簡200名外勞,南科上季裁員數字將進一步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