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8

蔡總統拍板 「周休二日」年底三讀

#政策 #蔡英文 #一例一休 #周休二日 #休假 #勞基法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昨(3)日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後指示,避免「一例一休」造成誤會,將重新正名為落實「周休二日」,讓全國國定假日統一,並檢討特休假制度,讓勞工有足夠的休假日,相關修法務必在年底前完成。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會後轉述,蔡總統裁示指出,目前全國國定假日不一致,引起社會不必要紛亂,全國國定假日必須統一,給予全國上下一體適用秩序,放假無法全國一致,造成人民作息困擾,七天假爭論不在國定假日有幾天,而是勞工休假日是否足夠。

立法院明天將初審勞基法修正案,根據昨天會議結論,政府為落實周休二日,勞工原本的七天國定假日確定刪除。但因勞工和公務員休假天數落差頗大,因此將修法時增加勞工特休假,讓勞工能享有更多休假日,盼能藉此化解勞團反彈,讓修法順利完成。

黃重諺說,總統認為,台灣勞工特休比其他國家不足,中小企業特性是勞工年資偏低,特休假看得到吃不到,因此在國定假日全國一致同時,要檢討特休假制度,讓初入職場年輕人、資淺勞工享有更多特休日,民進黨團要儘速準備腹案,在修法過程一併配套處理,務必在年底前完成修法。

黃重諺轉述,總統提醒修法同時貫徹兩重點,第一是若干企業在休假的安排上原本優於勞基法的待遇,不能夠因為這次修法而受到影響,亦即「既有休假福利不倒退」原則。第二是改善勞工權益的同時,考量中小型企業轉型困難,尤其是微型、個人營業體所面對成本上漲及排班壓力,應該視狀況給予專案協助。

蔡英文上周向民進黨黨員發表公開信,表示將再一次整理、協調和整合決策機制,讓決策更周延、明確而快速。府院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昨首度登場,討論一例一休、年金改革進程與方向,以及兆豐案後續處理原則等三項議題。

昨天與會者還包括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林全和副院長林錫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和幹事長吳秉叡、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和智庫執行長邱義仁,及高雄市長陳菊等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