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限商務及返鄉民眾 台越邊境鬆綁 8月可實現

#商務 #返鄉 #台越 #邊境 #鬆綁 #旅遊泡泡 #航空 #旅遊 #失業 #五福 #補助金 #政策 #交通 #理財 #寰宇
工商時報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台越邊境鬆綁訊息傳了一個多月,相關業者指出,雙方預計8月初正式宣布鬆綁內容,但僅為商務與返鄉民眾放寬居家檢疫天數,並非旅遊泡泡。國內航空旅遊估計,第三季失業人口將高升,五福旅行社執行長謝宏明表示,考慮8月遣散部分員工,讓他們先去領半年失業補助金再說。
 
由於多國疫情持續惡化,對於邊境解封,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明,前提是世界疫情趨緩或疫苗問世,讓航空旅遊業原本期待第三或第四季,可看到的雙邊旅遊泡泡落空。
 
限商務及返鄉民眾,台越邊境鬆綁,8月可實現。(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南韓政府為推動產業復甦,正考慮開放「旅遊泡泡」(Travel bubble),針對防疫表現良好的國家或地區互相開放邊境,允許人民以觀光名義來往。據傳台灣就在首波開放的優先名單中。圖為2名旅客在入境前查驗健康聲明書。(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業界透過LINE上大群組呼籲政府,針對疫情控管良好的國家與地區,如越南、帛琉、關島等,開始建立旅遊泡泡,逐步放寬邊境管制,否則國門再關下去,多數業者都要陣亡了。
 
業者指出,多數旅行社都已裁員,外籍航空公司也裁減在台員工,部分公司裁減比例高達三分之二,有些旅行社先資遣員工,讓員工去領失業補助,原想到了第三季市場就會逐漸恢復,可以讓員工陸續回來工作,現在看,今年內沒有希望,五福已研究8月先遣散一批員工,讓他們去領失業部助金,半年後再看看能不能聘回工。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7月上旬發布數字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6月來台旅客僅5,603人次,較去年減少99.4%,累計1到6月,來台旅客共125萬9,998人次,較去年減少418萬5,497人次,減少76.86%,觀光收益減少1,563億元。由於國外疫情持續蔓延,預估今年來台人數將減少986萬人次,外匯收入以每人3萬7,345元計算,預估觀光收益減少3,682億元。第三季估正式裁員4,000人,約1萬人會主動離職,另無薪或低於基本薪加補助約1萬人。
 
不過,近一周美國、日本、菲律賓、香港、澳洲等疫情升溫,政府對於邊境管制趨向從嚴,黃正聰認為,航空旅遊業失業人口恐將再拉升。
 
疾管暑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和越南的相互放寬邊境管制是有在談,目前僅考慮商務與返鄉民眾,商務部分原則上會儘量做開放,在旅遊泡泡部分,目前一直還沒有定論。
 
一家外籍航空公司台灣總經理認為,商務客如果還需要居家檢疫,開放效果就很有限;另外台灣的病毒檢測費用偏高,目前政府公布的十家院所,收費在新台幣5,000~9,000元間,相形之下,國外僅需千元左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