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58

宜蘭放寬建物限高 民眾想起陳定南

#租售 #陳定南 #宜蘭房市 #建物限高 #天際線

記者戴永華、林縉明/宜蘭縣報導

宜蘭縣前縣長陳定南生前一只公事包,最近成為宜蘭人談論話題。這只公事包不但老舊,也並非名牌,成為話題的原因,在於這只公事包,代表陳定南維持蘭陽美景的堅持。

六年前,現任縣長林聰賢傳承這只公事包,最近卻放寬宜蘭運動公園周邊建物高度,地方憂傳承「變調」,眾人所熟知的蘭陽一望無際的美景,從此不再。

這只公事包裏裝著小榔頭、捲尺、翻得破爛的六法全書等,公事包六年前由陳的遺孀交給當時首次競選縣長的林聰賢,象徵「傳承」陳定南的精神。林如願勝選後,收藏在陳定南紀念園區。

公事包選後幾乎被人遺忘,最近因為縣府去年開始放寬第三種住宅區建築興建高度,由廿一公尺放寬到五十公尺,地方憂心宜蘭一向傲人的蘭陽美景,將被水泥叢林取代。公事包象徵的「傳承」成了話題。

人在加拿大、曾任陳定南機要祕書的林澄雄,在臉書發文感嘆,回憶當初規畫園區,他跟著陳定南到當時的運動場,爬上看台最高階,發現視線完全被圍牆擋到,「看不到巍巍太平山,浩浩太平洋,更無法悠悠見龜山」。

他們又爬上最高的水塔上面,三百六十度轉一圈,「蘭陽美景,盡入眼裡」,於是思考「運動公園周邊的建築是不是應該高度限制及屋形限制?」

陳定南後歷任多位縣長,卻是在接下公事包的林聰賢手中放寬限高,林澄雄格外感嘆,批「承接陳定南的公事包、沒有承襲陳定南的精神卻作出違反陳定南遺願的措施。」

「宜蘭不缺大樓!」宜蘭知名文學家黃春明表示,蘭陽平原矮房、稻田是獨有景色,美麗景觀是人民重要財產,不希望宜蘭高樓林立,鄉村風景被破壞殆盡。他希望縣府好好把關,往後再後悔就來不及了。

縣議員黃定和指出,宜蘭運動公園景色優美,都是歷屆縣長堅持的成果,建築高度從廿一公尺放寬到五十公尺,非常不可思議,建商可蓋逾十幾層高樓,附近居民的日照權、活動空間都會受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