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94

央行升不升息?學者揭潛在經濟、房市風險不可忽略!

#政策 #央行 #第一季 #理監事會議 #升息決議 #吳大任 #出口衰 #經濟 #房市 #風險 #央行升息 #升息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本週四(3/23)央行將舉行今(2023)年第一季理監事會議,會不會升息成了關注焦點。20日央行副總裁嚴宗大指出,央行將考量通膨、經濟成長、金融穩定3項因素,理監事會議將充分討論並做出決議。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認為,通膨、整體經濟是央行非常關注的部分,去年至今在美國快速升息下,國內出口持續衰退好幾個月,衝擊企業營運及獲利,「潛在的經濟風險不可忽視,而經濟若衰退,也將使房市更不樂觀,判斷這次央行將傾向不升息」。
 
物價上漲有感,國內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已經連續19個月破2%,造成民眾較大的通膨預期心理,且民生消費物價上漲幅度確實讓民眾很有感。吳大任指出,台電如今又調漲電價,都會使企業經營、一般家庭的支出上升,將讓物價上漲的壓力可能變大。
 
本週四央行將舉行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議,會不會升息成關注焦點。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桃園市觀音區近年因蛋黃區、房市熱區的「高房價外溢效應」,加上產業人口,帶動住屋、買房需求,買氣不弱。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吳大任表示,去年通膨情況更為嚴重,世界主要經濟體都快速、連續升息,盼抑制通膨,不過觀察今年整體情勢,國價原物料價格、原油價格已有下來,預期台灣3月後的通膨會較為趨緩,至少也可稍微抵銷台電電價調漲的一些壓力。
 
但要注意的是,國內出口已連續多個月衰退,吳大任說,從去年8月出口值400億美元後,就逐步出現衰退,今年1月來到315億美元、2月來到310億美元,與8月相比少了近90億美元,等於短少數千億台幣,將大大衝擊我國出口產業,出口廠商營收下降及訂單減少,且電價又漲,營運壓力增加,「預計今年第二季後放無薪假、裁員的企業會變多,也使民眾所得大減,影響到內需」;他指出,還有一個風險要注意,若有企業難撐下去,則將增加企業經營壓力及債務違約風險,若有部份供應鏈廠商發生財務危機,將連帶衝擊其他廠商,產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連鎖效應。
 
吳大任分析,上述的情況若逐步發生、發酵,整體經濟走衰、消費力降低,當然對房市有不小影響,加上升息後的高利率會維持一段時間,將造成房市買氣更弱,建商推案也會更加保守、供給會減少,如果買氣大幅消退,且供給量大過需求時,則房價會明顯下降。
 
吳大任指出,歐美的通膨情況目前仍是嚴峻,因此估計今年上半年至第三季將持續升息,但會緩升,至少高利率時間會拉長、不會太快降息;至於台灣因連續升息,房市已走冷,國內央行會顧及整體經濟與產業發展,不會用升息來抑制房市,主要還是會著重通膨、經濟情勢來調整政策利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