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0

租屋族「痛處」超多!崔媽媽基金會向內政部提4建議

#政策 #內政部長 #林右昌 #崔媽媽基金會 #住宅政策 #建議 #租屋黑市 #囤房稅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20日)拜訪崔媽媽基金會,深入了解台灣租屋現況困境;崔媽媽基金會指出,本會長年致力於台灣租屋市場健全改革,深知黑市地下化是歷屆政府推出住宅政策與補貼最大的阻力,例如租金補貼、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等,均因多數房東不願曝光出租事實,導致事倍功半難以達到預期成效,因此這次也向林部長提出4大具體建議。
 
崔媽媽基金會表示,高房價積重難返,不僅首購年齡逐年延後,多數青年已不輕易做購屋的夢,租屋不再是早年「買房前的短暫過渡」,而是重要居住選項;但不透明的市場使他們租不起也租不好,不僅租金連年上漲,租屋黑市也使得糾紛頻傳,「從這位房東的套房,遷到另一位房東的頂加」已成為廣大租屋族最頻繁的日常。
 
內政部長林右昌拜訪崔媽媽基金會,崔媽媽基金會也向林部長提出4大具體建議。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內政部長林右昌拜訪崔媽媽基金會,崔媽媽基金會也向林部長提出4大具體建議。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因此,如何使「租屋黑市透明化」乃租屋市場健全當務之急,崔媽媽基金會向林右昌提出具體建議如下,並針對「包租代管」與「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的相關政策及制度進行交流檢討。
 
推動房東出租物件全面納管,促進市場透明
 
「租屋黑市透明化」最關鍵的一環,在於房東的配合,從過去「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及「公益出租人」政策經驗可知,必須有更完整的胡蘿蔔與棍棒並行策略:
 
1.租屋登錄:明訂房東租屋應申報,登錄位置、屋況、租金、安全(建物/消防)等必要資訊。並盡速將「包租代管」及「租金補貼」的物件資訊,優先導入登錄系統。
 
2.推動房東「租稅大赦」:引導房東申報納管,申報的房東,租賃所得採「分離課稅」,單一稅、輕稅。(已誠實繳稅者形同減稅,新申報者稅賦增加有限)。
 
3.大赦條款與強化查緝:設定落日條款,屆止前申報租屋,過往逃漏稅既往不咎。(讓房東無秋後算帳疑慮);落日屆止後,加強查緝(所有租屋網站),並搭配「吹哨條款」(獎金),針對未申報、或違反「租賃契約應記載不得記載事項」房東,予以重罰。
 
減輕青年房客租屋負擔 保障租屋權益
 
根據主計處統計結果,今(2023)年2月租金指數再創歷史新高,連年攀漲的租屋負擔已壓垮青年;而房東隱瞞出租事實的現況,也致使租屋市場糾紛頻傳,因此針對房客端的政策改革,應著重於「降負擔、保權益」:
 
1.租金支出改特別扣除額:將住宅租金支出報稅以「特別扣除額」認列,並提升扣繳額度以30萬元(每月25,000)為上限。
 
2.合理租金調幅:效法國外先進國家,制定房東可調漲租金的合理幅度限制,嚴禁哄抬租金。
 
3.提昇補貼效益:落實可負擔租金補貼原則,補助加碼應結合同步審核申請者及家庭成員的平均每人每月所得基準,將補助資源有效減輕薪資較低青年租屋負擔。
 
4.落實糾紛處理協助:《租賃條例》已通過修法,但糾紛處理的實務尚未銜接完成。內政部應積極連結消保體系,落實協助房客糾紛處理的最後一哩路。
 
協助弱勢房客穩定居住
 
身心障礙者、年長者、流浪的無家者、單親家庭等弱勢族群易受民間租屋市場排斥,須由政府住宅部門與社福部門相互整合資源及行政配合,方能協助弱勢房客穩定居住;就住宅部門,應提供以下兩點協助:
 
1.足夠的具安全性屋源:調集住宅部門資源,社會住宅優先給弱勢,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全數給弱勢(優先解決蝸居),並與社會安全網、高齡長照政策相互結合。
 
2.可負擔租金支持:提供足夠的差額租金補助(可負擔租金)支持,社福支持系統的導入,並進行強力的住宅部門及社衛政部門的整合及協作。
 
增加租屋市場屋源供給
 
積極引導多元管道閒置空屋進入租屋市場增加供給,並積極搭配包租代管介入媒合與經營。
 
1.推動囤房特別稅:課徵「閒置重稅、出租輕稅」的囤房稅,原則為多屋重稅、出租免徵、偏鄉不計,引導多屋者空屋釋出進入租屋市場。
 
2.公有土地資源提供:由政府提供開發公有土地的資源,結合業者興辦並經營合理租金的長期租賃住宅,提供年輕家庭及弱勢家戶所需的出租房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