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20

搶救生態!硨磲貝15公分以下禁捕

#地方 #綠島 #硨磲貝 #水產試驗所 #生態

記者潘俊偉/台東縣報導

台東縣綠島海域早年輕易可見世界最大的雙殼貝「硨磲貝」,近年數量銳減,許多幼貝來不及長大就被撈走;「給硨磲貝長大機會」,台東縣公告禁捕十五公分以下硨磲貝。

台南菜寮化石館展示世界最大的石硨磲貝。

水產試驗所沿近海資源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楊清閔說,綠島地區的硨磲貝,每一百平方公尺約有九點六顆,每顆多在十五到廿公分左右;去年探勘發現,每百平方公尺頂多二顆,且只有十二到十五公分,與過去相差極大。

楊清閔說,硨磲貝數量銳減,主要來自人為捕撈製作生魚片、壽司素材及XO醬等;因研究文獻少,未受注目,其實它和珊瑚一樣需要保護,「再沒人關心,可能會絕跡」。

研究人員說,硨磲貝外殼可供觀賞,內部閉殼肌可食用。硨磲貝通常嵌入盤狀珊瑚根部與珊瑚共生,靠蟲黃藻行光合作物,是浮游生物棲息處所,吸引魚類聚集覓食,是珊瑚礁是否健康的指標性海底生物,華盛頓公約已列入保育。

台東縣府漁業科長許家豪說,硨磲貝生長緩慢,要長到一百五十公分大,需要至少卅年,生長速度根本趕不上人為捕撈,「現在若不保育就來不及了」;縣府根據漁民反映,去年爭取花東建設基金委託楊清閔調查,果然發現硨磲貝數量銳減,於是決定祭出保育措施。

繼澎湖縣二○○六年公告禁捕硨磲貝,台東縣府近日也公告在綠島實施全島禁捕,柴口、石朗和龜灣分區沿岸是「完全禁補」,違者將處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農業處表示,將號召當地居民成立巡守隊加強巡邏,呼籲遊客不要違法捕撈。

綠島何姓潛水教練表示,小時候綠島周邊幾乎都是巨型的硨磲貝,他見過一公尺長的貝殼,但近年不僅數量大減,體型也越來越小,最大頂多十幾公分。硨磲貝的天敵是千手螺,但綠島海域為數不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