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23

薪資低於4萬禁面議 企業怕觸法急下架

#政策 #就業服務法 #薪資 #面議

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即時報導

立法院在11月9日三讀通過《就業服務法》修正案,未來職缺月薪如果沒有達4萬元,必須公開薪資範圍, 禁止寫「薪資面議」,違反者可以處6萬-30萬罰鍰,該修正案昨天正式上路,由於每家企業對於「經常性薪資」的定義都不同,不少企業緊急關閉徵才職缺,人力銀行業者也接獲大量詢問電話。

人力銀行業者表示,自法令11月9日宣佈、28日公告到30日正式上路,中間僅21天,且相關條文細節還未出爐,例如每家企業對於「經常性薪資」的定義都不同,不少人資擔心,因為不熟悉法律而誤踩紅線遭開罰,導致有些企業直接把職缺關掉。

未來職缺月薪如果沒有達4萬元,必須公開薪資範圍,禁止寫「薪資面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未來職缺月薪如果沒有達4萬元,必須公開薪資範圍,禁止寫「薪資面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劉美葵表示,台灣九成以上都是中小企業,薪水四萬以下的職缺佔比很高,稍具規模的企業,即使人資部門人力充足,但短時間內要修改上千筆的職缺資料,恐作業時間來不及,導致有部分企業直接把職缺關掉,等法令更明確再刊登職缺,以避免受罰。

劉美葵表示,在1111人力銀行刊登的企業高達33萬家,粗估約有近八成的企業需要修改薪資條件,近日在法令宣布薪資4萬以下需公開揭露後,客服電話爆增兩到三倍,不論是企業或求職者,都有許多疑問。

劉美葵表示,薪資揭露有助於縮短雇用雙方媒合時間,並且節省「覓才成本」,多數企業樂觀其成也願意配合,唯大企業釋缺動則數百筆甚至上千筆,即使反覆查核,仍怕掛一漏萬而被開罰,建議政府若能給予適當緩衝期,讓企業有充裕時間逐一檢核職缺薪資範圍,會更符合當初修法精神,以達到勞雇雙贏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