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72

他們,用VR「空降」富岡百年老街

#新奇 #VR #老街 #富岡 #空拍機 #古蹟

記者張弘昌、鄭國樑/桃園報導

一群年輕人帶著空拍機、行動定位感測系統,花數個月時間記錄桃園楊梅富岡老街一磚一瓦,建構三維模型、VR與影像。

楊梅富岡觀光導覽遊記,運用三維建模建構的導覽平台,可呈現富岡老街的立體視覺體驗。 記者張弘昌/翻攝

楊梅富岡觀光導覽遊記,運用三維建模建構的導覽平台,可呈現富岡老街的立體視覺體驗。 記者張弘昌/翻攝

過去歷史文物建築紀錄及保存,田野調查紀實,大都以文字或照片、影像為主,要登高處丈量整座老建築及拍攝各角度有困難。年輕人團隊運用立體空間、遙測及空拍,只花一個暑假數月時間,就完成整個富岡老街的圖像紀錄,這也是百年老街頭一遭。

健行科技大學「應資青年放夢飛翔團隊」6名大一學生在地方文史工作者協助下,以數位科技建構富岡老街導覽地圖。學生黃玟程說,訪查老街看到廟埕前戲台正上演歌仔戲,頓時憶起兒時的鄉下老家,讓他更有決心來活化老社區。

成員張朝勛說,富岡社區有座集義祠,剛開始以為是一般祠堂,內部有宏偉的牌樓、雲牆,廟前廣場豎立10隻石獅子意謂「十全十美」,廟園有座彌勒佛代表鄉民平安,還有24孝圖及文化走廊。

他說,聽著社區解說員道出背後故事,才知集義祠是供奉無主枯骨的萬善爺。集義祠牌樓前石獅子要有靠山牆柱,這樣才能坐穩;雲牆後方功德碑及建廟典故,在在都讓年輕人覺得新奇有趣,一點也不害怕是鄉民口中的 「陰廟」。

團隊成員記錄富岡社區大井頭福德宮時,從耆老口中得知富岡老街有三口井,其中一口深藏在土地公廟供桌下方。團員黃仁興說,這口消失的水井,地方傳說龍王會從井裡面上來巡看,這與富岡高地易缺水有關,龍王上來就是帶來雨水,讓井水源源不絕。

黃仁興說,以現今地層探測技術,如果土地公廟供桌下方真有一口水井或開鑿痕跡,完成導覽地圖計畫案後,還是能進行探測調查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