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1

四大科學園區碩士生起薪、職缺年成長出爐 竹科最威

#科學園區 #政策 #產業 #人力銀行 #調查 #碩士
經濟日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科學園區亮麗的產值也意味著產業求才若渴,持續釋出大量職缺。根據1111人力銀行昨(4)日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四大科學園區中的碩士畢業起薪、職缺年成長,都以新竹科學園區表現最佳,該園區碩士畢業起薪達55,160元,職缺年成長26.8%。
 
根據主計總處發布國情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我國三大科學園區(竹科、中科、南科)營業額較2020年增22.8%,營業額達3兆7,181億元。依園區別分,以竹科營業額1兆5,880億元居首,占42.7%,年增27.7%。
 

 

科學園區亮麗的產值也意味著產業求才若渴,持續釋出大量職缺。根據1111人力銀行昨(4)日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四大科學園區中的碩士畢業起薪、職缺年成長,都以新竹科學園區表現最佳,該園區碩士畢業起薪達55,160元,職缺年成長26.8%。 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科學園區亮麗的產值也意味著產業求才若渴,持續釋出大量職缺。根據1111人力銀行今(4)日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四大科學園區中的碩士畢業起薪、職缺年成長,都以新竹科學園區表現最佳,該園區碩士畢業起薪達55,160元,職缺年成長26.8%。 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1111人力銀行整理四大科學園區的碩士畢業生待遇發現,起薪最高的新竹科學園區,受惠於科技業走旺,近幾年來產值均達新台幣1兆元以上,入區核准廠商家數已逾600家以上,就業人數超過16萬人,成功帶動了國內的經濟成長,並積極引進國內外旗艦級的創新公司,同時磁吸高端人才進駐,不僅碩士畢業生入行起薪,勇冠全台科學園區,就連職缺數也是年增26.8%,需才孔急可見一斑。
 
而內湖科學園區的碩士畢業起薪平均也有51,100元,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指出,由於其優越的地理位置,讓不少科技產業、國際企業爭相進駐,也順勢拉高畢業生起薪待遇。
 
中科園區近年來也在疫情下逆勢成長,光去年營業額就創新高、突破兆元,加上知名大廠持續加碼投資擴廠,吸引更多供應鏈廠商及就業人口進駐,據科技部統計,中科總就業人數已達5萬多人,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中科園區碩士畢業起薪亦有將近4萬8000元。
 
另,根據行政院科技部公布,南部科學園區去年營業額1兆948.84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南科儼然已成為半導體產業重鎮,需求大量理工相關人才,因此釋出優渥薪資搶才,碩士畢業起薪平均為48,210元,職缺年成長近17%。
 
日前有名頂大理組畢業生網友在「科技島」Po文求問,目前在自家經營的傳產工廠上班,薪水約38k,每天5點半準時打卡下班,日子挺悠閒愜意,而且也不需要給家用,但這樣的生活卻被同學笑很廢,紛紛勸他跳離舒適圈去外面世界轉轉,目前內心非常猶豫,是否該去科學園區試一試?
 
此文一出引起網友不同意見,有人建議「先到大廠洗個經歷24歲肝很新鮮洗個5-10年後再回鄉服務薪資方面應該也會比較好談」、「如果現在就已經開始安於毫無挑戰性的舒適工作,薪水天花板只是小事,毀掉自己整個人生的職涯競爭力才是最可怕的事情」。不過,另一派則認為「別傻了,去了年薪都要拿去買保險吧」、「以你的狀況想要舒舒服服的躺平也沒有不行啊(羨慕中~)」、「不是只有年薪多才叫做成功」。
 
對此,陳尹柔表示,雖然舒適圈讓人想隨時躺平,但以原Po的頂大理組畢業生資質,一定具有相當程度的專業知識,工作除了賺取合理報酬以外,還有學習人際互動、拓展社交生活以及獲得成就感等,以展現個人價值,建議原Po給自己3~5年時間到業界歷練,在大公司累積經驗值,學習如何運作龐大的企業體系,相信對於日後回到家族工廠接班絕對有所助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