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90

房東「3理由」扣押金 網友喊無法接受 專家提一建議自保

#房東 #押金 #租售 #家具 #清潔費 #租金
好房網News記者王銘紳/綜合報導
 
有些房東會任意扣押房客的租金,只要設備有毀損,就稱是房客使用不當造成。一名網友在Dcard發文表示,他房子要退租時,房東以「清潔不周」、「鑰匙少一支」、「瀝水籃未歸還」這3件事情,扣除他押金1萬4千元,而且之前室友的房間也因牆面髒污,被扣除7千5百元的押金,讓原PO無法接受,求助網友們「除了走小額訴訟外,還有其他可以解套的方法嗎?」
 
文章曝光後,網友們直呼不合理,「所有名目都不得扣押金,房東認為房子有什麼損失,請他舉證提告,判決出來才給他,不得先行從押金扣除,你可以用租期屆滿不返還全額押金的方式提告」、「房東說你牆面髒汙,但油漆費、清潔費,那些費用他根本都收高到誇張,請他提出單據,才能要賠償吧,況且什麼鑰匙要這麼貴」、「只能說租屋要很小心,租金、水電費都要正常繳納,不要讓他有抓到把柄的機會,也千萬不可以有從押金扣除費用的想法」。

 

民眾抱怨,有房東以「清潔不周」為由,扣了1.4萬元押金。示意圖/pixabay
北市府針對弱勢規劃小坪數一房型社宅。示意圖/pixabay

 

原PO在留言處解釋,「油漆費那一間室友,是因為牆壁上有髒髒的,重新塗的顏色不均,可是我們也是有跟他(房東)說,我們願意留下來塗好」,結果前房東死都不肯,還堅持說要請油漆工,「要扣(押金)也沒任何施工照片或憑證,我怎麼會知道他有沒有叫人來弄?」
 
至於房東認為的「清潔不周」,原PO更是抱怨,「他去摸我們平常都不會摸的地方,然後說我們這個地方沒清乾淨,那個地方沒清乾淨,隨隨便便就扣了$6500」;鑰匙的部分也很不合理,「當初他只給我們一間房間一支鑰匙,也沒有寫在任何契約上面,他就有無緣無故扣了$300。」
 
崔媽媽基金會法務組組長曹筱筠表示,房客有任何改裝及加裝的東西,都要經過房東的同意,在簽約時,也要約定好是回復原狀還是現況返還。但是,房東要接受自然耗損,例如牆面時間久了,會出現霉斑以及龜裂,沒有不當的使用,房東沒有權利要求新品或重新油漆。
 
曹筱筠指出,有些房東要求收清潔費或重新油漆,建議房客入住時要與房東點交房屋,不僅要點交設備,還要點交屋況,並拍攝下來作為依據,例如跟房東確認當初的屋況如何,本來就沒這麼乾淨,要求一塵不染太過誇張,就能減少爭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