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供應鏈重組、日圓貶值 赴日投資新契機

#政策 #日圓貶值 #赴日投資 #設廠 #併購 #全球市場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隨著台商對日投資件數及總額呈現增長趨勢,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6)日指出,2021年台日雙邊貿易總額達853億美元,對日出口項目以電機設備、鋼鐵、積體電路、記憶體及半導體設備等為主。隨新冠疫情趨緩,全球經濟情勢可望回溫,而在供應鏈重組、印太經濟架構(IPEF)啟動、日圓貶值等背景影響下,預期台日貿易伙伴關係將更加緊密,有利台商赴日投資、設廠或併購,以強化對全球市場的策略佈局。
 
台灣與日本長期以來維持友好關係,近年也陸續有台商併購日本企業的案例出現,例如2016年鴻海併購夏普(Sharp)、2019年聯電併購日本三重富士通半導體(MIFS)、2020年新唐科技收購日本松下電器(Panasonic)旗下的半導體事業PSCS,以及近期受到高度關注的台積電與日本索尼(Sony)的合作等,顯示台商赴日投資布局趨勢及關注程度日漸提升,期望藉由雙方強強聯手,形成全新的市場競爭力。

 

動盪的2022年,成為赴日投資新契機。圖/翻攝自Pixabay
日本街景。圖/翻攝自Pixabay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日商服務團隊會計師原田浩光表示,2021年以來日本新冠疫情起伏不定,多次的「緊急事態宣言」與「蔓延防止重點措置」對日本境內經濟造成數波衝擊。與此同時,俄烏戰事僵持引發國際市場動盪,而日前中國大陸嚴格封城措施也對日本製造業出口帶來影響,位處地緣風險的日本正面臨物價勁揚、日圓急貶等多重挑戰。
 
然而,隨疫情趨緩,日本政府近日宣布鬆綁邊境管制措施,加上寬鬆貨幣政策延續等外在經濟因素,對台灣企業而言應是赴日投資布局的契機。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財務顧問服務資深執行副總李紹平表示,根據統計,2021年台灣企業對日投資金額約為22億美元,較2020年同期成長約470%,其中,製造業為主要投資產業別。
 
企業赴日投資時首先需考量投資型態及相關公司設立程序,並留意《外匯及外國貿易法》(日本簡稱「外為法」)、《獨占禁止法》等外資管理規定,以及招商引資政策等當地投資相關法規議題。
 
另一方面,近年台商透過投資併購方式整合日本企業的案例亦有增加趨勢,然而,跨國併購的風險及複雜度較高,企業需審慎評估並規畫併購之交易架構、估值、交易條件、員工移轉等多重面向,並留意台日文化與商業習慣差異可能造成的影響,建議可諮詢具有台日相關經驗與資源的外部專家。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資深會計師陳宥嘉指出,因應台商進入日本市場之不同商業上需求,可評估不同之投資架構以達整體稅負之有效性。舉例而言,於日本新建研發或生產等基地者,須選擇合適之組織型態,並從當地稅制、租稅獎勵以及租稅協定之適用等各層面,評估投資期間與未來出場之稅負影響。另一方面,如台商預計透過併購標的公司或其事業之方式整合既有資源,則須考量資產購買或股份購買分別之優缺點。
 
此外,常見台灣母公司透過其日本子公司取得日本事業,並由母公司提供借款。須留意移轉訂價準則、資本弱化規定以及防止盈餘剝削條款對日本子公司利息費用減除之限制,方能優化集團整體投資效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