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9

高市府1頁公文討19億 政院錯愕

#地方 #高雄氣爆 #災害準備金 #中央專款 #高雄市政府 #主計總處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高市氣爆案,高市府估計重建新台幣19億元,希望中央專款補助,公文昨日送抵行政院,政院隨即轉送主計總處。據了解,高雄市府修復道路的公文僅一張紙的一面,沒有任何說明即要求中央拿出19億元,看過公文的政院官員都相當錯愕。

高市氣爆案,高市府估計重建新台幣19億元,希望中央專款補助。(好房資料中心)

高雄氣爆一心路(大刊頭)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昨日已經收到高雄市政府要求希望協助修復道路的公文,已轉內政部負責與高雄市政府、主計單位將協商。孫立群重申政院立場,政院絕對和高雄市民站在一起,會依法共同分攤,高市經費不足的部分,政院一定會補足,不會讓高雄市政府自己買單。

行政院今日也會將回文高雄市政府,初步說明政院立場,同意高雄市政府採「核實報銷」方式,超出災害準備金的部分由中央埋單,請高市府進速展開重建。

據了解,高雄市政府公文僅一張紙的一面,說明高市府103年度編列12.6億元災害準備金,目前僅餘5億元;高雄氣爆事件損害重建經費初估高達19億1856萬元,希望行政院專款補助,以早日完成復建。

據了解,對於估價內容、修復計畫,公文中都付之闕如,也沒有任何附件說明;政院官員私下頻搖頭,表示沒有看過這樣的公文。

此外,行政院上午也指出,高雄市訂有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高雄氣爆符合國賠條件,依據國賠法第3條和第9條的規定,災民可尋求高雄市政府協助代位求償,不必擔心向廠商求償無門或曠日廢時;對於高雄市政府表示高雄氣爆代位求償金額龐大,超過市府能力,希望中央協助,孫立群表示,政院目前尚未討論此一問題。

【記者程平/台北報導】

針對高雄氣爆災後重建,高市府開口向中央要19億,但行政院認為,依法中央只補助高市府無法支應的部分。對此,立法院長王金平說,行政院向他表明,這次氣爆與八八風災、九二一等相比,並沒有制定特別條例與預算的需要,但行政院長江宜樺也承諾,不夠的錢中央會幫忙,「(中央)應該非常有誠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