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65

「月桃花」山區盛開 賞花需及時

#賞花 #月桃花 #登山 #山區步道 #地方
好房News記者賴振財/台中報導
 
每年端午節前後是月桃花盛開時節,傳統鄉下婦女喜歡用月桃葉包粽子、炊粿增加氣味,賞花需及時,莫待無花空期待。喜歡登山的民眾,最近沿著山區步道稍加留意,都會被一種外表看來頗為高貴且散發淡淡幽香的花所吸引,沒錯,這種在端午節前後盛開的花叫做「月桃花」。
 
山區月桃花盛開,賞花需及時。(記者賴振財攝影)
 
根據學者研究,月桃花係多年生草本植物,高度約在1-3公尺之間。葉片呈長披針形,花成串地懸掛在下垂的花序上。果實球形,表面有許多縱稜,未成熟時鮮綠色,成熟時艷紅色,非常玲瓏可愛。月桃分布在台灣各地亞熱帶低海拔山區,非常普遍。月桃花全身是寶,它具有極高的藥用、食用及觀賞價值。
 
經學者長期研究觀察,目前有三種蝴蝶以月桃花維生,其中黑蝶及大白紋蝶食用它的葉片,而白波紋小灰蝶則取食它的花序。
 
自古以來月桃花就深深具有民俗味,昔日農家用月桃莖狀的葉鞘,曬乾後編製成背籃、提籃、草蓆或做繩索;此外利用花桃花種子做「仁丹」。早期市場攤販使用月桃葉裹豬肉綁上草繩,方便買豬肉民眾提著就走,可謂十分環保。慶祝端午節,傳統鄉下媽媽喜歡用月桃葉包粽子、炊粿,月桃葉散發的淡淡幽香,讓粽子蒸起來味道更棒。
 
月桃花全身上下都是寶。(記者賴振財攝影)
 
端午節前後,每年4-6月正是月桃盛開時,欣賞月桃花可到郊野淺山,且要近近地看,看它的瓣裡吐出黃唇的美妙,因月桃花的花朵極易淍落,不適合取回家當插飾。
 
此外,人們對於月桃花的欣賞,亦譜成歌詞。歌詞內容《一處一處開滿月桃花,遠遠近近都是月桃花,采一朵花來襟上插,月桃花呀是奇葩、是奇葩,人人都愛山地月桃花,人人都說花香真不差,扎一朵花環頭上戴,月桃花呀是奇葩、是奇葩,假如你心裡亂如麻,你只要去賞月桃花,月桃花呀、月桃花呀,值得讚美值得誇,一處一處開滿月桃花,遠遠近近都是月桃花,采一朵花來襟上插,你要永遠愛它、愛著它》,可見人們對它的喜愛程度。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